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南谯:打“针”织“网”紧绷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高压线”

时间:2021-11-26 09: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们村是如何开展换届‘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宣传教育的?有没有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这是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换届风气督查组在乌衣镇双庙村开展明察暗访时的一个场景。

连日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关键环节靠前监督,抓好警示教育,落实联审机制,把好提名人选廉政意见回复关,及时核查处置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扣紧“风纪扣”,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打好“预防针”,注重警示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印发《严肃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实施方案》,编印《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组织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充分利用短信、提醒卡、横幅、展板、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念好“十个严禁”“十个一律”严肃换届纪律“紧箍咒”,共发送短信7000余条,印发提醒卡2100余份,制作展板143块,悬挂横幅152条,组织收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98场次。

织密“防护网”,落实联审机制。利用监督执纪问责系统、案件监督管理系统、信访举报等信息平台优势,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审理室等相关科室严把换届人选“四关”,对每一名候选人开展廉政意见审查,对尚在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等问题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的坚决予以否决,防止“带病当选”。截至目前,共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资格审查6批次,回复廉政意见575条,提出否决意见2条。

紧绷“高压线”,全程跟进监督。压实各镇(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严格有序推进。组织11个镇(街道)55名纪委委员和87名村社(区)纪检委员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靠前监督。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邀请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换届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利用信访、“12388”等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发现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9条,经查证属实取消提名人选资格1人。

“我们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人选提名、廉政审查、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靠前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快查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问题,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收官。”南谯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