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村级小微基建“糊涂账”变成“明白账”

时间:2021-11-25 10: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草庙山片区农饮工程项目合同签订、资金支付和项目审计等清楚明了,大伙儿心里也就不再疑疑惑惑的了。”11月14日晚,天长市金集镇马塘村村民李玉林点开小微权力“一点通”监督平台,查看到竣工项目情况后,点赞村级小微基建项目有了“明白账”。这得益于该市实施的村级小微基建项目“市镇村三级联合监管”机制,保障项目资金安全运行与有序建设。

今年3月,天长市积极探索村级小微基建项目监督管理,出台《天长市村(社区)小型工程直接发包管理暂行办法》,成立镇(街道)、村(社区)级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三资”管理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工程项目建设监管、村财核算等事宜。对全市所有村级小微基建项目摸底建库,设立台账;对489个具有承接资质的审核单位建库,并定期对“两库”进行更新,严格规定库外项目不得申报建设,库外单位一律取消参与竞标资格,做到只认“库”不认“人”。

截至目前,天长市村(社区)级小微基建项目实施由村集体组织发包,镇、街道“三资”管理办全程监管留痕,市镇村三级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再监督。项目审批阶段,由镇、街道纪(工)委协助镇、街道“三资”办对是否计划外立项、资金是否到位、有无超预算、承建单位合法性等进行把关;项目实施过程中,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助村民理事会或监理公司对工程质量进行跟踪监督;项目验收时,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农业、乡村振兴、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参考第三方指导价格表进行决算,着重对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正确履行职责、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等行为,依纪依规依法进行严惩。

“如今,村级小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糊涂账’变成‘清明账’……老百姓的满意度也明显提升。”天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开工建设的876个村(社区)级小微项目,涉及村(社区)级信访量实现“归零”。(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