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线上线下服务企业 优化环境监督赋能

时间:2021-11-25 07: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待相关资料审核通过后,我们会尽可能缩短办证时间,同时将安排中心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对接工作,确保企业当日解押当日办结!”

“原本以为纪检部门来企业走访调研只是了解一下情况,没想到这么快就真的帮助我们解决了好几个难题!”

……

11月9日上午,在宣城市纪委监委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第三调研组的协调督促下,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来到安徽泰乐玛科技有限公司,就不动产权证办理和产权分割问题与企业当面协商解决,公司总经理杨乐申对协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这是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清淤排阻、助力护航的一幕生动缩影。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为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坚持立足“三新一高”要求(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及推进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关键点,采取“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的方式,着力破解优化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发展第一要务,聚焦监督首责,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主动作为、高效作为、担当作为,以严的纪律和实的作风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王珏多次就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切实履行职责、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作出部署强调,并亲自带队深入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宣州区、郎溪县、宁国市等地多家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真实了解企业发展中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沉一线才能精准解决问题。为此,市纪委监委精心谋划安排、主动靠前推进,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了为期二个月的“访千企、解难题、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040家不同类型的企业和重点在建项目作为线下走访调研对象,采取“市县上下联动、职能部门左右衔接、线上线下一体运行”模式,为优化营商环境“把脉问诊”。

为确保此次线下走访调研活动有规模、出实效,市纪委监委机关专门成立8个调研组,分别由委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相关部室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任副组长,从市经信局、市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和委机关部室抽调精干力量任组员。调研中,各调研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直插基层、直奔一线,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交流座谈、现场查看生产线等方式,真实了解每家企业经营发展现状,听取和征集惠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质量、干部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经营发展纾困解难、赋能添力。

为精准摸排企业运营中的掣肘环节,找准走访调研的切入点,绩溪县纪委监委对近两年来行政执法机关给予企业行政处罚情况进行认真系统梳理。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破坏发展环境问题线索互通互移制度,健全举报投诉事项的交办和督办制度,对多重执法、违规执法等情况进行坚决纠治,对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为创优营商环境清障开路。

“在走访调研中,我们还采用了‘体验式’监督新模式,通过开展‘纪检干部陪你跑一次’活动,采取不亮明身份、和企业一同办理业务的方式,‘零距离’体验企业办事流程,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打通为企服务‘中梗阻’。”郎溪县纪委监委将窗口作风整治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活动结合起来,做到在改善服务窗口工作作风的同时,大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办事群众得到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优化环境靶向发力,专项巡察亮剑“有威”。宁国市、旌德县通过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督促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市、县重点工作任务落地,切实把开展巡察与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真正把巡察成果运用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

“为了向损害营商环境的‘顽疾’果断亮剑,我们在落实好市纪委监委有关部署要求的基础上,还开展了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日行动’,通过打好自查自纠、监督检查、督查督办、起底排查、专项巡察、建章立制‘六个一’组合拳,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深度优化。”旌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为防止走访调研流于形式、走过场,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均注重立行立改,并专门建立台账,对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分类梳理形成清单,并对重要事项、重要问题实行“一事一碰头”“一事一会商”,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解决措施。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走访企业957家,发现问题793个,收集意见建议371条,已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67个。

“我们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分类监督’行动中,对收集到的问题实行‘清单制’管理和‘对帐制’销号,层层压实责任,并对问题背后原因进行深入剖析、找准根源,力求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决策参考和理论依据。”宣州区纪委监委坚持狠抓反面典型,对影响企业发展、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主动亮剑、严肃查处,旗帜鲜明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提升服务效能。泾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中,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泾县优化营商环境抓正反典型工作方案》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方案》,针对政务服务“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以及“凡是能够通过政务信息共享平台获取的信息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等方面,先后开展13次专项督查,助推政务服务效能得到提升,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

“今年年初我陪家人来办事时还要提交很多材料,没想到这次自己来办理就不再需要提供纸质材料了。之前为了补齐相关材料,需要来回跑好几趟,现在来一趟就都解决了,我一定要为你们的服务效率点个赞!”近日,一名前来泾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高兴地说道。

此外,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还在全市1040家企业设立了营商环境监测点,聘用多名监测员,重点监测政策落实、作风效能、廉洁从政以及其他扰乱经济秩序破坏营商环境4个方面问题,将监督触角嵌入到企业生产“一线”,有效提升日常监督效能,真正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我们设立企业廉情监测点,旨在贯通融合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充分发挥一线‘探头’作用,同时着力整治涉企惠企政策‘空转’问题,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常管长治,还需要在“治本”上动脑筋。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站、报纸、电视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护航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拍摄创作多部廉政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编撰警示教育读本,征集主题漫画、平面公益广告等廉洁文化作品并展播,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护商”的浓厚氛围。

“我们专门成立了‘清风桐汭’宣讲团,借这次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的机会,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开展廉洁主题宣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为企服务意识,大力营造吏治清明、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作为宣讲团成员,广德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严文近日显得格外忙碌。

关注监督“一点通”,小微权力无“真空”。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建设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于今年9月6日上线运行,是促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而建设的服务群众的便捷投诉平台。

鉴于基层群众使用服务平台带来的便捷高效,在开展线下主动“上门问诊”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积极寻求省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借船出海”,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拓展服务平台功能,在全省即将率先开通线上“宣城营商环境智慧监督”窗口,实现服务事项“一键查询”、问题线索“一网举报”、小微权力“一体监督”,使其具有“既能受理基层群众投诉,又能受理企业反映”的综合服务功能。

“开通智慧监督窗口的初衷是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如果发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未按程序办事,或存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过度执法等问题,都可以通过进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点击相应窗口,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情况。”据了解,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受理群众或企业投诉后,立即按照反映事项所属部门直接交办到相关职能单位,并通知相关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督促立行立改,全程跟踪监督直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线。“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发挥‘线上+线下’跟进监督合力作用,全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损害营商环境、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宣城打造新高地、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