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亳州谯城:对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

时间:2021-11-25 09: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咱们村的集体收益平时有没有公示?村务公开及不及时?您平时是通过哪些渠道了解……”日前,亳州市谯城区委第二巡察组来到古井镇药王村,向村民询问道。

为加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级“一把手”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强化对村(社区)集体“三资”的监管,有效监督服务乡村振兴,谯城区对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

统筹力量凝聚合力。制定提级监督试点村(社区)巡察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分工、实施计划及信访应急预案。抽调纪检监察、组织、宣传、财务、审计等专业人员,组成4个巡察组,集中时间精力,对经济体量较大、问题反映较多的12个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

明确重点定向发力。紧盯重点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集体资产、小微权力运行等,通过制定巡察调查问卷、发放民主测评表,与党员代表及群众代表个别谈话等形式,对被巡察村(社区)精准画像,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政治偏差。截至目前,发放调查问卷430份,民主测评表431份,谈话224人次。

纪巡联动彰显威力。立足“大监督”格局,加强与纪检监察协作区的协作配合,结合协作区民生“小微权力”监督成果,提高监督效率。建立“信息互通、协作互商、问题互送、联督互促”机制,通过清单交办、专人跟踪、听取汇报、分析研判等方式,掌握整改进度及成效,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截至目前,发现被巡察党组织问题222个。

“我们将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将‘国之大者’与基层特点、群众需求相结合,全面审视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深入查找政治偏差,进一步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谯城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道。(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