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蚌山:开展深化乡(街)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回头看”

时间:2021-11-17 09: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激发改革活力,释放改革效能,近日,蚌埠市蚌山区纪委监委采取多种举措,开展深化乡(街)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回头看”,督促指导各单位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纵深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高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水平。

制定细化方案,为“回头看”指路。成立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组长,委机关相关室人员为成员的“回头看”领导小组。围绕上级纪委监委有关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区机构、编制、人员等实际,在充分酝酿和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蚌山区开展深化乡(街)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方式方法、目标任务等内容清单,为“回头看”工作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指明路径。

征求意见建议,为“回头看”开口。为达到更好的“回头看”效果,“回头看”工作启动之前,区纪委监委组织乡(街)中层以上干部和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逐一谈心谈话,深入交换意见,建言献策,对纪(工)委、监察室日常监督做法和成效进行评价。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会议讨论等方式,收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寻求有效解决的对策和措施,共收到建设性意见、建议20余条,为“回头看”工作撕开切口。

掌握一手资料,为“回头看”助力。对深化乡(街)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和工作成效进行深入分析和归纳,围绕健全领导体制、机构建设、责任落实、线索处置、案件办理、廉政教育等10个方面细化量化指标,研究制定1套综合测评体系。组织乡(街)中层以上干部和村、居主要负责人、村(居)民代表进行民主评议,收集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深化乡(街)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落实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供解决的途径及方向。

建立完善制度,为“回头看”增效。综合完善《蚌山区监委派驻乡(街)监察办公室工作规范》、《蚌山区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工作考评办法》等制度措施4项,纵深推进乡(街)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强化能力提升,紧跟形势要求,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及时订阅《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学习用书240多本。通过跟班学习、以案代训、集中培训等方式,有效解决乡(街)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熟、能力不强等现实短板问题。(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