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一委两员”助力廉洁乡村建设

时间:2021-11-12 11: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请大家放心,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会如实反馈给镇里……”日前,阜南县焦陂镇杜郢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杨锐围绕实施乡村振兴项目耐心听取刘庄庄群众意见。当选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后,列席村两委会议、定期查看村里工程项目进展落实情况、倾听民情民意成了他的“常规作业”。

“监督工作就要敢于较真,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付庄村监察联络员熊金锐表示,新年度新农合筹资工作开展以来,他挨家挨户地提醒群众不忘缴纳参保费用,同时监督村干部是否有借机向群众“揩油”情况。

“作为村支部纪检委员,不仅要正常履行支部委员职责,更要盯紧‘一把手’和其他同事,防止独断专行、侵害群众利益。”谈起工作性质,闫庙村支部纪检委员沈金刚深有感触。

“村支部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基层监督的前哨,初步形成监督村‘两委’干部规范用权、促进基层风清气正的合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越来越高。”焦陂镇纪委书记吕涛介绍,去年底,该镇一名村级监察联络员刚上任,就利用熟人熟地优势,发现三名村干部违规处置村集体土地并开支3000元的问题,上报给镇纪委后,相关人员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起到较好震慑作用。

据了解,2020年以来,阜南县扎实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建立“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一委两员”的基层监督新架构,在全县328个村(居)全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基础上,新配备支部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打造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敢于较真碰硬的村级监督队伍。通过网格化定位、片区式联系、多元化服务、信息化管理,上下联动,对村务决策和村务公开、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全程监督,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目前,这些村(居)“一委两员”活跃在阜南县的田间地头、项目现场等,对村级事务进行逐项过筛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预警,筑起预防基层腐败的廉洁防线。该县还通过乡镇纪委指导“一委两员”利用村(居)微信群等平台,或走庄串户,及时将国家法律法规、三农政策等相关资讯第一时间传达给村民,面对面倾听民意,零距离沟通交流,及时向村(居)或乡镇纪委反映群众的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一委两员’已协助乡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113人次,发现问题11个,发挥了贴身监督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继续探索纪检监察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村组,实现监督无死角全覆盖,不断筑牢廉洁防线,持续助力廉洁乡村建设。(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