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田家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扎实开展“探亲式”巡察

时间:2021-11-04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好久没得到解决的问题,巡察组这么快就给解决了。”区委第二巡察组对西苑社区工农村某楼栋电箱盒脱落、电线裸露问题进行回访时,居民郝阿姨高兴地说。

日前,以淮南市委巡察机构开展蹲点指导巡察工作为契机,新一届田家庵区委及时启动十三届区委首轮巡察工作,在巡察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扎实开展对泉山街道及所辖3个社区党组织“探亲式”巡察,共发现问题55个、问题线索2件,移交立行立改事项7件。

突出“细”字作部署,做足巡前准备。深入开展巡前调研,根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监督重点清单》,结合社区职能职责,列出落实惠民利民政策、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需要重点了解的情况,同时按照“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科学制定巡察工作方案、组内工作实施方案,对组内人员按照“三个聚焦”版块进行合理分工,充实对“第一个聚焦”的监督力量。进一步突出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为巡察工作开展“备足弹药”,做深做细巡察“前半篇文章”。

突出“广”字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政府网站、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巡察公告,在被巡察单位、小区、农贸市场等人流聚集地张贴巡察组巡察公告,并采取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公开信访接待地点等方式,营造群众监督、公开透明的巡察工作氛围。同时坚持将下沉走访作为开展“探亲式”巡察主要工作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沉走访工作方案,制作口语化、接地气的《巡察组来啦》走访传单,采取“走亲戚”“串门子”“唠家常”的方式开展下沉走访,“零距离”收集民情民意,架起干群沟通“连心桥”。本轮巡察期间共走访100余户居民,发放走访传单200余份。

突出“实”字励初心,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把群众的“心头事”当作巡察工作的“头等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路灯损坏、电表箱裸露、残疾人工作站闲置等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被巡察街道及社区移交立行立改事项7件,并实行清单管理、督办核实、办结销号,均在巡察期间完成了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做到第一时间解决、效果立竿见影,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在家门口,让巡察利剑不仅有“硬度”,更加有“温度”。

“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是检视巡察工作的根本标尺,我们要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老百姓感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感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