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坚持监督在前 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时间:2021-10-20 11: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期,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式启动,淮北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挺纪在前,架起“高压线”,筑起“防火墙”,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抵制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统筹谋划部署。淮北市委书记张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关精神,作出周密部署,要求村(社区)“两委”换届与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朝晖主持召开全市严肃换届纪律暨新提拔重用市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对2020年以来新提拔重用市管干部及县区党政班子成员、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谈话,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肃换届纪律要求。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印发《淮北市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与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从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教育引导、加大监督力度、严厉查处问责4个方面,细化制定52条硬核措施,把监督工作贯穿换届各环节,织密织牢全程监督网。

突出警示教育。淮北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持续深入开展换届纪律教育宣传工作,以“七个一”活动为抓手,在全市集中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进一步提高知晓率。成立市级政策理论宣讲团,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要求、违反换届纪律具体情形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巡回宣讲,引导镇(街道、开发园区)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纪律要求。组织观看《警钟长鸣》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增强党员干部思想自觉。编印发放《换届纪律专题学习资料》《换届纪律提醒卡》等资料2500余份,督促开展好谈心谈话,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参与竞职人员等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就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作出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强化督导检查。构建联动协作机制,组建智囊团,建立市级领导联系督导制度,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10余次,召开调度推进会6次,交流探讨换届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与此同时,听取县区和部分镇换届进展情况汇报,对进展不力的及时督促提醒,统筹解决疑点难点问题。注重运用“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扩大群众参与监督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专门举报信箱,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和网络邮箱,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受理、快速办理、销号管理。建立换届工作违纪违法问题专办制度,做到快查快办、严查严办,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形成强力震慑。(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