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深化政治巡察 彰显利剑作用

时间:2021-09-28 11: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阜阳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巡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市委坚决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16次听取巡察和整改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察工作重大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组织实施责任,坚持政治巡察工作定位,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巡察等方式,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

制定实施五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全覆盖方案,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16轮常规巡察,市县两级共完成对847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全覆盖任务,共发现突出问题15445个,已完成整改14221个。

紧紧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连续3年开展9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实现全市51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86个市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巡察全覆盖,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干部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6405个,移交问题线索699件,挽回经济损失6648.4万元。

深入推进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紧盯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群众关心关切问题,采取进村入户、一线走访等方式,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成对全市1954个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任务,共发现问题10583个,已完成整改10362个,累计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11124件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移交被巡察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置,责成立行立改问题8712个。

强化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建立系统高效监督网络

始终坚持市县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采取“市委直接巡、提级交叉巡、系统联动巡”等方式,强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注重“巡纪联动、巡组联动、巡审联动”等,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

为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先后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医疗卫生、法院、人防、教育、财政、审计、公安等19个重点领域和系统开展提级交叉、市县联动巡察,共发现问题1808个,移交问题线索546件,有效提升巡察监督质量。

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综合平台作用。健全完善巡察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巡前情况通报、巡中沟通会商、巡后日常监督工作。协同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人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件,市人防办原副主任王国峰、原科长于朝侠、太和县人防办原主任李国峰等4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坚持“一巡察两检查”。在常规巡察的同时,组织部门对79个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宣传部门对69个单位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形成报告148份,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518个。组织部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机构挂职锻炼工作机制,把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制定关于推进巡察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意见,建立巡察机构与审计、政法、财政、信访、统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协作配套制度,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

建立“两清单一报告”制度,推动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

市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建立“两清单一报告”制度,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推动做好“后半篇”文章。共向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发出《落实巡察整改督办责任提示函》57份,向县(市、区)委书记专题会通报巡察情况55次,约谈被巡察单位负责同志8人次。严把整改方案审核关、期中现场督查关、改后成效评估关,构建巡察整改监督检查闭合链条。

对巡察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整改不力等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共追责问责254人,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15起。

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办理、提前介入、提级办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五年来,市县巡察共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4685件,立案审查150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24人,移送司法机关97人,其中2名市直单位原主要负责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有力发挥了巡察震慑作用。

注重举一反三、综合治理。针对巡察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先后向卫健、教育、民政、法院、公安等部门发出巡察建议46份,督促开展专项治理,持续深化长效机制建设。市县法院、人防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行款发放不到位、易地建设费收缴不及时等专项治理,共清理发放长期滞留法院账户执行款3.87亿元,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1.51亿元。

持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市县两级共开展专项治理503项,健全完善制度9433个,挽回经济损失2.18亿元,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推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优化政治生态、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提供了坚强保障。

持续加强规范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坚持把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工作流程,选优配强巡察干部队伍,将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始终。

先后制定完善市委巡察工作办法、巡察工作流程、加强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办法等制度30余项,6次召开市县巡察工作座谈会。近期,对县市区委巡察工作开展了全面调研督导。

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切实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先后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举办培训班16期,实现对全市巡察干部培训全覆盖。

认真落实巡察组组长“一岗双责”,加强对巡察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特别是廉洁纪律、保密纪律以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巡察反馈后,开展纪律和作风“后评估”工作,切实做到“刀刃向内”,强化自身监督。

坚持把党支部建到组上,累计组建104个临时党支部,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认真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