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安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天更蓝了 水更清了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构建生态环保齐抓共管格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去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5.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2.9%,比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优良比例87.7%,好于目标要求13.2个百分点。全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到90.1%,为历年来最高。今年上半年,全省大气、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源头减排,保卫蓝天

在天瑞集团萧县水泥有限公司大门口,一块大屏幕实时显示着窑尾排口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实时排放数据。经过提标改造,该公司污染排放浓度大幅下降,是我省第一家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水泥企业。如同该公司,全省水泥企业去年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以达到我省出台实施的强制性地方标准——《安徽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该标准规定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分别是国标的50%、50%、31.2%。

推动工业污染减排,是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工作。蓝天常在、繁星闪烁,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我省以“五控”为抓手,即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等,促进空气质量大幅改善。

精准、科学、依法是大气环境治理“要诀”。精准治污,我省围绕“五控”确定了1908个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聚焦重点因子——挥发性有机物,我省建立监管清单,综合治理石化等5个行业、32个工业园区等。科学治污,我省修订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不同预警级精准管控,各市实现“一市一案”;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对重点行业企业分级管控,实行“一厂一策”。依法治污,我省依法查处超标排放企业,对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挂牌督办;实施水泥行业地方排放标准,推动提标改造、源头减排。

一组跃动的数据,直观展现环境质量改善。去年我省蓝天保卫战实现3个有监测记录后的“首次”——全省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系首次降至“30+”,同比下降15.2%,降幅居全国第7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2.9%,系首次突破“80%”,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升幅居全国第3位;PM10平均浓度61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今年上半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

合力治污,呵护碧水

“黑臭水体整治,改善一方环境、扮美一方家园,给我们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芜湖市弋江区居民何斌感慨。他家附近的澛港水系,曾经是一条臭水沟,如今清溪蜿蜒、绿地成片、景色宜人。水系全长约12.21公里。整治黑臭水体,当地按照海绵城市理念,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循环、维护运营,黑臭水不见了“踪影”,水清、岸绿的立体生态景观带展现在百姓面前。

澛港水系环境改善,是我省碧水保卫战、治理黑臭水体的缩影。水是生命的源泉,水是城市的纽带。为保护水环境,近年来,我省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实施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开展“清江清河清湖”专项行动,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并创新实施“河(湖)长+检察长”“河湖警长”等机制,促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理保护目标。

实施碧水保卫战,我省近年来重点推进城镇污染、农业农村污染、水源地污染、工业污染、船舶港口污染治理等,划定农村 “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263个,划定率100%;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全省231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实现乡镇政府驻地及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完成1000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

推动江河湖泊治理,我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持续推进长江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工程,在巢湖治理上实施“碧水”“安澜”“富民”工程和点源、线源、面源、内源“四源同治”,升级推进新安江水生态补偿机制,巩固淮河干流治理成效,深化支流污染治理,加强引江济淮输水线路治理与水质保护。省生态环境厅采取“预警通报、帮扶指导、环评限批、定期会商”等措施,全力推进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实施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发挥生态补偿资金的经济杠杆作用,推动各地努力改善水质状况。

多管齐下,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2020年,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为良好。长江干流、淮河干流、新安江干流总体水质状况持续为优。我省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为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巢湖全湖及东、西半湖水质均为Ⅳ类。地下水总体水质保持稳定。今年上半年,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

专项攻坚,整治“顽疾”

亳州市花戏楼西南方向不到1公里,一处名为哑巴坑的池塘边,满眼翠绿,枝繁叶茂,鸟语花香。而在3年多前,哑巴坑是一个垃圾堆积、臭不可闻的黑臭水体。在生态环保督察推动下,当地采取控源截污、全面清淤、生态修复等措施整改,哑巴坑“变身”小游园。“现在环境好了,我经常来这里逛逛。 ”高中生许家旗感慨。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安排。近年来,我省强力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持续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深入实施省级领导包保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制度,紧紧扭住整改工作不放松,加强督导调度,严格整改标准,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就中央督察反馈问题和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我省每月调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督促各市压实整改责任,按月倒排工期,逐个攻关,严格验收销号。相关问题整改总体上按照时序进度推进。今年,省生态环保督察分三批开展,第一批对4市开展自然保护地专项督察,第二批对4家省属企业开展例行督察,第三批对3个省直部门开展例行督察。我省对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件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建立完善信访问题核查责任制和销号责任制。截至目前,2017年第一轮中央督察信访件、2018年中央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信访件整改完成率达100%,2021年第二轮中央督察信访件已办结87.5%。

以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带动,我省举一反三,从2019年起纵深推进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科学制订整改方案,逐项建立问题、措施、标准、责任“四个清单”,推动突出问题整改。今年5月起,我省开展以“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推动各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加快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