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松:坚持“严、细、准” 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时间:2021-09-26 15: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们移送的张某某案件,未调取审查调查对象的入党志愿书,而是以党员信息卡代替,请补证!”日前,宿松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与乡纪委同志就移送的案件进行补证说明。

今年以来,宿松县纪委监委坚持把高质量办案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做好“严、细、准”三篇文章,践行政治“三力”, 为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严”上做文章,突出政治监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把政治监督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审理每一起案件,首先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审起,审理画像从政治画像画起,准确辨别、精准处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特别对串供堵口、对抗组织审查等行为,坚决不姑息迁就,依纪依规从严审理查处,避免案件处理过程中出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反映一般性违纪,忽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让“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在案件查办的全过程。

在“细”上做文章,深核案件疑点。对每一起案件坚持深审细核,确保案件无盲点、无疑点。对证据材料中反映可能涉嫌违纪的线索,坚决提出补查意见;对审查调查部门遗漏的违纪违法犯罪事实,坚决要求补充认定。凡是对不符合案件质量要求的问题和证据瑕疵,坚决不放宽尺度、放松要求、降低标准。对不符合移送条件的,不予受理或者暂缓受理。

在“准”上做文章,客观甄别认定。按照审查调查“二十四字”方针要求,坚持唯实不唯上,恪守证据裁判原则,严格按照违纪违法构成要件,准确认定行为性质,特别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金与受贿、违纪违法与犯罪等行为加强审核。对一些程序倒置、文书格式、条款运用、定性量纪等问题,及时会同审查调查部门共同研究补充调查的方向、补证清单,协助他们完成补充调查工作,共同确保案件质量。截至目前,共受理案件审理审核56件,提出反馈意见163条,无申诉复议案件。

“我们牢牢守住办案质量这一生命线,通过常态化案件质量评查找不足、找差距,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确保每个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宿松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