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徽州:突出“三个抓”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时间:2021-09-24 11: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富溪乡碣石村是全省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该村在针对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三重一大’事项时,事前召开数次会议酝酿,并向乡党委政府汇报沟通、提交方案,事中多次召开户主会征求村民意见建议,事后在老党员、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四老’乡贤中聘任项目监督员,发挥熟人熟地优势,进行跟进监督,切实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富溪乡纪委书记康伟说道。

今年以来,黄山市徽州区纪委监委以全省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工作为重点,以规范小微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完善以责任管理为抓手、制度建设为关键、监督问责为保障的工作机制,推动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突出“为什么抓”,创新建立“双联四督”工作机制。针对近年来强农惠农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的现状以及部分村(居)财务管理不规范、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存在“微腐败”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创新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部门双向联动,审计监督、巡察监督、区委区政府综合监督、纪检监察监督衔接配套的“双联四督”工作机制。对村级财务审计发现问题,由审计部门督促整改的同时,纳入区委巡察整改范围,作为区委区政府督查组重点督查项目,抓好查纠整改,对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由区纪委监委予以查处。截至目前,已督促20家单位25名党政主要领导对2016年以来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176个问题进行整改,全面完成整改164个,建立健全制度55个。

突出“怎么抓”,建立健全“1557”小微权力制约监督工作格局。区纪委监委将小微权力制约监督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措施,在全市率先建立小微权力负面清单,建立健全5项日常监管制度,落实“五化”管理要求,督促7个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围绕进一步规范村干部兼职取酬、临时用工、非生产性支出等重点工作打造“一乡一品”,有力推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深入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梳理建立36项监督事项清单,扎实做好平台推广使用工作。

突出“抓什么”,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按照省市纪委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区情实际,明确岩寺镇广惠社区、富溪乡碣石村作为省级试点村,探索建立以领导联系包保为抓手,乡镇和区直部门日常监督协作联动、重大决策报备审核、问题整改督查互动为重点,网络平台群众监督、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年度考核评议奖惩为保障的“1+3+3”提级监督工作机制。督促试点村(社区)分别制定提级监督事项清单及分级审核报备实施办法(试行),截至目前,审核乡镇提级监督事项9项、区级提级监督事项8项。

在岩寺镇广惠社区会议室,由镇纪委牵头联合的多个部门正在对村集体企业广惠农工商公司2018年至2021年6月底的财务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并要求立即整改。岩寺镇纪委书记吴敏介绍道:“我们以提级监督工作为契机,狠抓村集体企业财务监管,督促广惠社区修订完善广惠农工商公司章程、居规民约等,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确保小微权力阳光运行、公开透明”。

“下一步,我们将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工作与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结合,健全完善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监督有力的区乡村三级监督体系,为巩固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成果,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供‘徽州方案’。”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