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读书】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时间:2021-09-18 1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读书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汤涛 著 中国方正出版社

1940年,对比解放区的光明进步和国民党统治区的黑暗腐朽,中国人民得出结论:中国共产党必胜,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1940年,面对国内外极为复杂多变的形势,中国共产党高举民族解放的大旗,发挥中流砥柱的历史作用,继续承担起拯救民族于水火的历史重任。随着对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历次危局的成功化解,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理论宝库得到极大丰富。

正是在这一年,随着《新民主主义论》等科学著作的发表及系统阐释,毛泽东思想不断得以完善并趋于成熟。“中国向何处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得到了科学解答。《新民主主义论》和此前发表的《〈共产党人〉发刊词》及《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等重要著作一起,在中国第一次构成新民主主义的完整理论。

正是在这一年,中共中央发出《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的指示,对根据地政权建设的原则和政策作了具体规定。随着一整套施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执行,党的根据地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各抗日根据地克服困难,因陋就简,办起大批中小学,普及文化知识。一些世代不识字的农民也开始关心起国家大事。

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汤涛撰写的《中国的希望在延安:1940年的中国共产党》,选择1940年这样一个具体而厚重的切入点,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彻底改写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而浴血奋战的一个个历史瞬间。

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1940年既是探寻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规律的重要起点,也是透视当时中国乃至世界政治局势的重要切入点。

通观全书,有三个明显的特点。

首先,注意到研究方法的创新和多样化,在宏观与微观研究相结合的同时,也重视比较研究,对两个或两个以上有联系的事物进行考察,寻找其异同,探求普遍规律与特殊规律。

1940年3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报告,针对当时党内出现的一些错误倾向,全面论述共产党必须坚持对国民党实行又联合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政策。正是在深刻总结历史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制定和执行了一整套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和策略。而一系列事态证明,这些理论、政策的提出和执行,为我们党成功应对各种危局,坚持抗战到底,发挥了重大的指导作用。

其次,准确处理了“大历史”与“小事件”的关系。

书写近代历史需要胸怀大视野和大格局,但同时也要处理好历史中的“小事件”。本书讲故事,讲细节,讲历史背景,让大历史得以不流于空泛。1940年五六月间,陈嘉庚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到延安进行了访问。在延安期间,他得到毛泽东、朱德等中共领导人的热情会见,并就国共合作及抗战形势等国人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在延安,陈嘉庚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他到后第二天晚上,毛泽东专门设宴招待,最名贵的菜不过是一味鸡汤。对比重庆国民党官员的贪污腐败和官僚作风,陈嘉庚不禁感慨万千,断定“国民党必败,共产党必胜”“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再次,做到了权威性和通俗性的有机统一。

本书通过局部视角折射出中国共产党在延安这一历史时期的重要成就;同时充满了对历史的温情和敬意。在叙述毛泽东作《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演讲时,作者这样写道:1940年1月9日的古城延安,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场上,气氛热烈非凡。从下午一直到“入夜点起煤气灯的时分”“拥挤在会场里的五六百听众”都在认真聆听着主席台上一位虽身着普通灰布棉军装,却“精神焕发”者的演讲,并深深被“他的精辟见解和生动话语所鼓舞、所吸引,聚精会神,屏息静听,情绪热烈,不时响起一阵阵的掌声”。在演讲的结语中,毛泽东以他伟人的气魄和深邃的历史眼光,用他浓厚的湖南乡音向世界豪迈地宣称:“新中国站在每个人民的面前,我们应该迎接它。新中国航船的桅顶已经冒出地平线了,我们应该拍掌欢迎它。举起你的双手吧,新中国是我们的。”在论及这次演讲的巨大影响时,书中还特意引述了闻一多的一段相关感言:“我们一向说爱国、爱国,爱的国家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自己也不明白,只是一个乌托邦的影子,读了这些书,对中国的前途渐渐有信心了。”这些叙述,无疑使读者对这次演讲的丰富内涵和深远历史影响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救国救民的“初心”,伴随着时代脉搏仍在有力地跳动着;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经过代代传承历久而弥坚。阅读本书,可以对1940年国共两党的施政方略有更多了解,对两党将要带给中国的不同前途和命运有更深刻的认识。1940年是个重要的年份,对比解放区的光明进步和国民党统治区的黑暗腐朽,中国人民得出结论:中国共产党必胜,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这既是亿万人民得出的结论,也是历史得出的结论!(黄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