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砥砺奋进路 江淮谱新篇 · 五年亮点工作】铜陵: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17 10: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秋日铜陵,色彩斑斓、瓜果飘香。今年1-7月份,铜陵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4%;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66.7亿元,增长35.3%……这份靓丽的成绩单,全方位展现出新阶段现代化幸福铜陵高质量发展步伐正日渐提速。这是铜陵上下求真务实、砥砺奋进的结果,也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作用。五年来,铜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0年初,一场突发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前所未有。“受疫情影响,上游物料配套工厂没有全部及时开工,供应的物料运到公司前还要经过层层防疫检查,时间较长,生产一下被卡住了脖子。”铜陵洁雅生物公司虽手握订单,却一脸愁云。铜陵市纪委监委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向狮子山高新区、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反馈,并携手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解决了生产厂房不足、物资运输等问题。该企业也成功抓住发展契机快速壮大,并于今年6月29日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对面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围绕防疫措施落实、物资生产调配等,积极组织或参与监督检查1041次,督办整改问题476项,查处违反防疫纪律、落实防疫责任不力等问题13起,处理44人。在监督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及时制定出台“监督保障十八条”,通过开展“走进企业、护航发展”集中走访月活动、开通服务企业“直通车”、聘请“廉·勤”信息员等,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长江铜陵段禁捕退捕、防汛救灾等跟进监督,加强对挂牌督战、脱贫工作绩效、帮扶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有力有效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脱贫摘帽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等,共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3起2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起7人,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新时代新阶段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企业前进的生产力,多亏纪委监委的同志积极协调,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安徽铜雀二乔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苏义海感叹道。该公司主要生产铜陵白姜育种、各类加工产品及蔬菜制品,经营势头良好,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周边环境、政策配套等实际难题。在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组地”联动监督中,铜陵市义安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和村“两委”改善了企业周边自然环境;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白姜保种、生产保险和有机肥补贴等政策,推动健全完善优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政策,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力“四创两高”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规范用权,着力解决要素供给、政策支持、办事服务、监管执法等方面影响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

高质量发展最终落脚点还是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没有房产证实在太麻烦,孩子入学、房产分割、出售等都会受阻。”日前,家住天桥花园小区的赵先生手拿红彤彤的房产证向回访的纪检监察人员一个劲的道谢。天桥花园小区是我市推进棚户区改造的重点民生项目。小区建成之后,因为多种原因,房产证始终办理不下来,成为困扰小区居民的烦心事,小区居民为此通过信访渠道表达诉求。市纪委监委主动参与、跟进监督,与相关协同发力,推动这一问题圆满解决。这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基本民生强化监督保障的缩影。这五年,铜陵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直办信访举报中民生领域诉求事项的试行办法》,发出直办单并核查办结民生事项124件;与市信访局协同联动,深入开展解决重点领域群众信访突出问题跟进专项监督,以推动化解典型信访案件为抓手,督促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升履职尽责水平;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高擎‘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旗帜,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民主集中的政治环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政务环境,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营商环境,关注民生、便民利民的办事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干事创业环境,以高质量监督助推‘四创两高’幸福之城建设。”铜陵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