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庆:多措并举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时间:2021-09-07 16: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组织“一把手”述职评议、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今年以来,安庆市全面贯彻党中央《意见》精神,以务实举措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为推进《意见》明确的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监督等“五个强化”政治要求落地落实,该市制定实施《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实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年初以来,组织县(市、区)委(工委)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围绕“三大攻坚战”、长江大保护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首先从政治上点问题、找不足;紧抓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查核,17人漏报瞒报受处理;督促197名市管干部把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谈话函询等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深刻检查;对公示期间反映25名拟提名换届人选问题线索、对反映34名换届有关人选问题举报,联查快办,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8月份,市委部署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对乡镇党政“一把手”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从政治上看问题,面对面指出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履职。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该市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制度机制,今年市委先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以及宣讲报告会,全市县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1500余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受教党员干群达140余万人次,推动形成了人人学政治、懂政治、讲政治的良好氛围。

风气好不好,关键看领导。该市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今年以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3起、处理10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起6人;围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向相关“一把手”交办督办任务、问题36项,目前12项整改销号,推动全市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涉及房屋88516套全部完成整改,处理、追回医保基金308.03万元。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关键一招”,该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委、市纪委制定实施《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职责任务清单》《同级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实施“四督促一压实”强化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关键少数”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执纪审查发现的反映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建立集体研判和抽查核实机制,形成一系列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安庆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