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严守规矩 不逾底线

时间:2021-09-07 11: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向中青年干部发出了“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谆谆告诫。

守纪律讲规矩是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组织纪律性的重要措施,是执行政治路线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心存敬畏就会谨言慎行,恪守法纪底线。反之,肆意逾越规矩底线,视纪律为无物迟早会坠入违法乱纪的深渊。因此,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知可为,知可不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做到“严守规矩 不逾底线”的“三境界”。

第一境,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党,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落实到行动上就是,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敬畏人民,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当“老百姓的官”,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以为民务实的行动赢得群众真心诚意的支持。敬畏法纪,就是要牢记法纪面前人人平等。党员干部不能因身居要职,手握公权公器就搞特殊,甚至默许、纵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这势必会受到法纪的严惩。要常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以此纠偏扶正、管住言行。

第二境,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从改造主观世界出发,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不断强化自我约束,使“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否则,思想防线被攻破,就随时可能成为“猎物”,被“糖衣炮弹”击中。中央纪委公布的众多贪腐案例无一不是印证,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第三境,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勤务员”,则要有更高的道德境界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厘清亲和疏、情和理、义和利之间的关系,公私分明,不偏不袒。此外,还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肃清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娱乐圈,时刻维护自身形象,坚守干净从政的底线。

三重境界层层递进,紧紧围绕规矩意识这条主线,划出底线,指明高线。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这一要求,立足党性修养,增强纪律观念,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