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脱贫与振兴要防止“两张皮”

时间:2021-08-25 10: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7月,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上线运行,目前已开通基本生活保障、就业帮扶、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办理事项。需要帮助的群众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点击相关救助申请,就可及时获得帮扶。这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农村低收入人口返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创新举措之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二者有机融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就不能是“两张皮”,就不能割裂分置,更不能各忙各的,失去统筹意识。强调二者有机统一,就是要在战略上全盘谋划,做好布局。

毋庸讳言,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交汇的特殊时期,多数刚脱贫的农村尤其西部偏远山村,产业发展基础不够牢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仍有较大缺口,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比较薄弱。不少脱贫群体是在脱贫攻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等充足的条件下,多举并重推动脱贫,一旦遇到市场风险,特别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风险时,会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返贫风险,因此,传好脱贫攻坚“接力棒”、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必须吃透精神、理清思路、把握机遇,推动乡村振兴扎实有效实施。

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不摘”的要求,注重分类施策,对于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需把事前预防和事后帮扶结合起来,及时为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等,兜住民生底线,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真正走上持续发展轨道。尤其是在制定和完善政策上,要注重兼容、协调和可持续性,使二者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能够无缝对接、相得益彰。

乡村振兴关键是要让产业振兴。农村有广阔的发展天地,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做“一锤子买卖”,必须要发展产业。只有夯实了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才能激发农民自身的内在动力和蓬勃活力,最终实现乡村振兴。因此,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的要求,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这就要求各地既要避免“千村一面”、大搞“一刀切”,切忌“刮风搞运动”做表面文章,也要抵制急于求成、面子工程、盲目举债的形式主义。积极依托当地自然条件,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精准施策、整体推进的原则,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游则游”的要求,加快形成“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总之,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战略要点,就好比是“先手棋”,只有下好这一先手棋,乡村振兴战略全局才能夯实基础。万丈高楼拔地起,地基牢固是关键,脱贫与振兴之间的关系,凸显了二者协调推进的重要性。(颍上县纪委监委  朱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