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四重模式”打造年轻干部成长链条

时间:2021-08-25 08: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以来,六安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抓实抓好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工作,形成“重储备、重培养、重管理、重激励”的“四重”模式,全力打造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成长链条。

重储备,蓄足源头活水。积极拓宽年轻干部来源,切实做到广开选人视野,广辟用人渠道。目光紧盯基层一线,加大对基层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党的十九大以来,市纪委监委结合市直公务员招录和遴选,从乡镇基层、脱贫攻坚等一线遴选招录年轻干部30人。目光紧盯高学历人才,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引进力度。争取省委组织部面向重点高校的应届硕士研究生招录选调生的分配5人,已有4人到岗。目光紧盯纪法专业人才,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选调力度。先后从有关市直单位择优选调年轻干部16人。同时结合机构改革、军转干部分配等接收年轻干部19人。为精准掌握优秀年轻干部情况,市纪委监委分类别、分部室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实行“一人一档”,动态识别管理、定期更新调整,为干部队伍建设蓄足源头活水。

重培养,打磨淬炼本领。搭好“实践锻炼”的舞台。把深入基层一线实践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最好的课堂,把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向吃劲岗位、重要岗位集聚,在难事急事上摔打。先后选派6名年轻干部驻村扶贫,5名年轻干部到镇村、2名年轻干部到省直机关挂职锻炼,选调61名年轻干部在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一线跟班学习。搭好“传帮带”平台。创新开展19期“部室主任讲业务”活动,发挥好业务带头人传经送宝作用。组织开展“业务骨干上讲台”和“青年干部大讲堂”,充分调动年轻干部积极性,推动“以讲促学,学用相长,以学促工”。提出全员培训“10+N”工作举措。主动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分期举办业务培训班、实行小班教学等形式加强业务知识培训。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调学。学思并重,结合工作实务布置思考题,组织全员培训知识测试,检验全员培训效果,及时查缺补漏,不断提升全员培训工作质效,有力推动干部业务素质提高。

重管理,夯实成长根基。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注重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用好“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六安“红廉文化”,常态化对年轻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切实提升年轻干部思想境界和政治素质。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实行“五必谈”。即新进人员必谈,干部岗位和职务职级发生变动时必谈,出现思想问题时必谈,工作出现重大失误时必谈,有不良反映等情形必谈,及时把握干部心理状态,理顺思想情绪,激发工作热情。对年轻干部平时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严格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出台《六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六必须九严禁”》,建立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先后对112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任前廉政谈话。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强化对巡察干部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

重激励,树立正面导向。用好用活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2019年1月以来,先后5名“80后” 提拔重用为县级干部,新任“85后”正科级领导干部6名,科级干部职级晋升74人次。建立考核评价机制。组织开展科级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综合日常表现和工作实绩,着重考核年轻干部履行职责、工作表现、群众满意度等情况,按一定比例集中推荐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培养使用的重要参考。建立关心激励机制。出台《市纪委监委机关关心关爱干部暂行办法》,细化举措。坚持定期体检制度。每年组织干部到定点医院进行一次身体健康检查。建立心理疏导制度。积极搭建干部身心调适平台,邀请专家至少每半年开设一次心理健康、心理调适等专题讲座,及时引导帮助干部增强自我调适、自我保健能力,培育健康情绪,保持良好心态。组织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推出14个先进集体、58名先进个人,对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17名年轻干部代表进行表彰。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是纪检监察队伍的未来和生力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构建青年干部成长的优良平台,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