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树立良好家风 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

时间:2021-08-12 15: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庭不仅是人的生活场所,也是人的修身殿堂。新时代党员干部既是人民的公仆,又是家庭主心骨,更应该率先垂范,践行培植新时代好家风。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从四川广安“严书记”,到重庆渝北“童所长”,都是被自己“枕边人”的言行过“火”“坑”了。这些“实力坑夫”的现象背后引发了我们一些关于党员领导干部“修身齐家”的思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若想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还得从严于律己、严于修身,更得重视家风建设、家教涵养。先要做到“修身齐家”,方能做好“治国平天下”。

“修身”是立身之基、从政之道,应成为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习惯。因此,党员干部要做到修德,修学,德才兼备,才是修身的理想结果。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为人需要品德,从政需要官德。党员干部要给自己树标准、立标杆,更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对照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修学要做到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做到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强能、学以致用。因此,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切实树立良好学风,做到持之以恒,学而思,思而学。

“齐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应当成为党员干部切切于心、率先垂范的优秀品质。“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作为一个领导干部,连自己的小家都治理不好,家里人都管理不好,又如何能够管理别人的事,为别人解决问题?齐家不但要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更要注重正家风、严家规,一方面以道德传家,用良好的思想道德感染、教育家人,树立良好家风;另一方面,要做到公私分明,不能优亲厚友,徇私枉法。要克己奉公、以身作则,将公务与私务、公财与私财、公心与私心、公法与私法分开,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事关政风,政风事关整个国家的政治生态和舆论环境。只有自己行得端、做得正,始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才能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家人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率先垂范树立良好家风。(池州市青阳县乔木乡纪委副书记  陈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