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相山:六步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7-19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淮北市相山区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做深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强化“责任链”。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担负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担负起“一岗双责”,细化整改方案,厘清问题、任务、责任,自觉对号入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挖问题根源,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盯、个个有人查,层层传导压力。

明确“标准尺”。从责任认领、整改措施、追责问责、清理清退、建章立制、举一反三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印发《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实施办法》,结合“双清”工作和“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开展巡察整改成效专项检查,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让监督检查有抓手,让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有方向。

善用“问责棒”。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动态问题台账,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抓住不放,重点关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对应付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加大问责力度,把党纪政务处分的“痛感”和红脸出汗的“提醒”结合起来,提高整改效果。

打好“组合拳”。深入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相山区委巡察机构与审计、财政、政法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形成监督合力。让广大群众参与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成效监督,把人民群众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整改是否到位的重要依据,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勤杀“回马枪”。以“问题见底清零”作为目标靶位,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进度较慢的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再巡察再“体检”再督办,久久为功,督促问题一改到底。截至目前,已对15家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271个,释放“巡察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彻底打消“一巡了事”等错误想法,让巡察“利剑”震慑常在。

练就“真本领”。严格挑选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和整改成效专项检查工作。通过定期学习、巡前培训、巡中指导、巡后复盘等方式,不断增强巡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