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坚持“四个聚焦” 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时间:2021-07-02 15: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淮南市纪委监委坚持“四个聚焦”,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坚持抓实抓细日常监督,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职能。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2020年以来,淮南市纪委监委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防汛救灾及灾后帮扶救助、制止餐饮浪费、禁捕退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重点任务开展政治监督,确保“两个维护”。开展对各县区纪委监委的政治生态状况专题调研,分析研判和“把脉”“画像”,充分发挥政治生态画像的“风险预警器”作用,努力提升监督精准度。

聚焦“关键节点”,加强党风政风监督。根据中央纪委、省纪委的通知要求,重要节假日前,采取下发通知、发送短信等多种方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节日期间的风清气正。紧盯重要节日期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易发多发问题,紧盯私车公养、“一桌餐”、电子红包收送礼品礼金等隐性变异新问题,紧盯餐饮浪费行为,特别是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延伸监督渠道,开展县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交叉互查。在已开展的两轮交叉互查中,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调阅账目等方式,分别发现问题线索34件、38件。2020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0起(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4起),处理329人,查处问题数和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9.0%和41.8%。

聚焦“中心任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推动扶贫政策落地生根。2020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9个,处理89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62人,占比69.7%。对近年查处的4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了通报,通报48人。督促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深入推进,确保涉黑恶“伞网”线索查清查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的党员干部200人,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监管责任不力和工作推动不力的178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紧盯环保领域追责问责,让群众享有获得感。2020年,全市环保领域追责问责97人(县级干部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4人,诫勉处理14人,通报批评29人,书面检查14人,提醒谈话1人,组织处理5人。认真落实“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对农村危房改造等4个领域查摆的37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查处问题26起32人,其中党纪处分7人。

聚焦“日常管理”,加强精准教育监督。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监督谈话,2020年,全市各级共开展政治监督谈话312人,分别根据谈话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效。建立领导干部廉政线索档案,加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出国(境)等全过程监督。完成提名拟提拔、重用的558名干部的征求意见回复工作,其中对23名干部提出不宜或暂缓使用意见,对23名曾经受过处理的干部出具了不影响提拔使用的回复,切实把好了干部廉政关。

“下一步,淮南市纪委监委将以巡视巡察整改监督为切入点,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纪委监委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办法(试行)》,积极探索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日常监督的有效方式和路径,探索‘八小时之外’日常监督的新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督链条,凸显监督效能,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