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清风”随行 护航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时间:2021-06-25 10: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区滁菊、芡实、贡枣、富硒米等特色农产品总产值已经超2亿元了!”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非常自豪的告诉区纪委督查人员。

滁州市琅琊区是主城区,农业农村面积小,近年来,坚持以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发展城郊特色农业,区纪委监委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助推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全面跟进,让农业活起来。“村里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哪些事不能干,哪些事能干、怎么干,有纪检委员监督把关,就不怕‘跑偏’了”。区纪委监委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级纪检委员,建立“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制度和监督全面跟进,调动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注入源头活水。截止目前,全区已打造新昌、舜田两大省级现代农业园,生态滁菊、莲虾共作等五大示范扶贫基地初见规模,古关贡枣、球兰研发、985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十大特色产业基地蓬勃发展,先后荣获“雏菊国家级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督访结合,让农村美起来。“现在农村环境好啊,‘脏乱差’变‘小清新’了,交通也很方便,很适合休闲旅游。”为保障做好“农业+旅游”发展文章,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会议督+现场访”等方式对农田整治、水利设施、农村道路等工程开展“一揽子”监督检查,推动“五清一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净、齐、优”农村新面貌吸引游客百万人次,逐步形成了集观光、采摘、休闲、体验、旅游为一体的特色近郊农业模式。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采摘节等推介活动20余场次,带动林果产业销售近1000余万元。

三级联动,让农民富起来。“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800余万元,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亿元,2020年申报乡村振兴项目专项债发债资金4亿元,特色农业资金必须用在特色农业上。”区纪委监委聚焦滞留、截留、挪用、套取、侵占、冒领专项资金等问题开展区街村三级联动监督,全流程监督资金使用管理,切实保障了各项资金规范使用。“我们将以监督保障为抓手,围绕帮扶脱困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查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让乡村美起来、群众富起来。”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如是说。(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