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绩溪:以有力监督护航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1-06-18 15: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对我国未来农村扶贫工作以及乡村振兴工作作出的战略性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做到工作部署到哪里,项目推进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服务到哪里。”近日,绩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就如何保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出强调。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立足职责定位,突出工作重点,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县纪委监委突出监督职责,开展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履职情况监督调研,侧面了解掌握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情况,督促14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把服务保障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动融入、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加强对扶贫资金资产规范化管理的预判跟进。同时,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机关+乡镇纪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大监督优势,建立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调度会商、联络互通、一检查一报告等三项机制,推行“互动式”、“融入式”、“机动式”监督,对监督检查、整改中遇到的各类情况和问题系统梳理、定期会商、整体研判、及时督办、推动解决。

此外,县纪委监委围绕“盯政策落实落地”,将脱贫攻坚后续政策落实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纳入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点和常态化政治监督内容,聚焦保障农村公路、饮水工程及贫困人口就业、教育医疗等扶贫项目,制定阶段性监督清单,实行重点关注、靠前监督;围绕“促基层组织履职”,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相关工作开展,掌握现任村“两委”班子履职尽责情况,把好后备干部队伍资格审查关,并跟进第八批选派干部工作开展,做实做细日常管理,督促选派干部履职尽责;围绕“保机制运行高效”,加大对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监督指导,充分发挥好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探头”优势,聚焦扶贫资金和项目实施管理、重点群体帮扶、行业扶贫等领域,开展“嵌入式”监督,督促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保障机制长效运行。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理应要把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有效实施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保障者、监督者、实践者。”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