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紧盯农村“三资”提级监督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时间:2021-06-16 08: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试点村设立举报信箱、公布区纪委监委举报电话,且由联系西二铺乡的第六乡镇街道工作室直接开箱收集。对涉及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的信访举报件,一律实行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制度,及时分类处置,限时高效办结,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5月11日,埇桥区纪委的工作人员向试点的二铺村、沈家村的村民介绍。

今年,宿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选定埇桥区西二铺乡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二铺村、沈家村,聚焦决策用权和权力运行,聚焦重大事项和重点风险,聚焦乡村振兴和作风建设,探索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着力推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保驾护航。

警示教育直通村居一线。以涉农补贴发放、镇村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为重点,集中梳理村(社区)及基层站所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西二铺乡开展廉政课堂警示教育,组织试点村两委成员到沱河街道廉政教育基地、芦岭烈士陵园红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进一步提升廉政教育的传播力、渗透力,给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念好“紧箍咒”,坚决打通正风肃纪最后一公里。

廉政档案为干部精准画像。制定《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内容上包括个人基本情况、重大事项报告、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奖惩情况等;形式上坚持一人一档,统一表格样式、统一内容分类、统一填报要求、统一整理审核、统一登记造册;管理上实行“纸质存档、电子同步更新”,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线索收集、案件办理等情况,对个人廉政档案有关内容实时更新,让“死档案”变成“活材料”。目前,为试点村18名现任村“两委”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填报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审核补充。

提级办理破解基层办案难题。出台《宿州市埇桥区“提级监督”试点村信访举报工作实施意见》,坚持对涉及试点村“两委”成员的信访举报件实行提级办理。紧盯试点村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村级实施的工程服务类项目,抽调专门力量,组织开展复查复核。结合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建设,对涉及试点村党总支书记和主任的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并及时将核查结果按规定程序以适当方式反馈。

“村集体‘三资’关系到基层发展和群众合法权益。开展提级监督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地监督推动农村‘三资’问题解决,从源头上把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住管好管到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