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田家庵:深化巡纪联动 凝聚监督合力

时间:2021-06-15 09: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淮南市田家庵区积极探索实践巡纪联动工作模式,围绕巡前、巡中、巡后重点环节,持续推进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全过程协作,推动资源共享,凝聚监督合力,促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统筹衔接、有机结合,构建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着力提升巡察工作监督质效。

巡前“把脉问诊”,为巡察精准导航。每轮巡察启动前,区委巡察办根据工作需要,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相关部门征询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信访举报情况、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和处置等情况。从不同侧面进行“立体画像”,并进行初步分析研判,建立巡前问题清单,做到带着问题巡,顺着线索查,为巡察工作的开展“备足弹药”,实现了巡前精确导航,做深做细巡察“前半篇文章”。

巡中立行立改,为巡察有力护航。在对乡镇及村(社区)开展巡察时,以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为阵地,聚焦“小微权力”运行,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探索开展“协作区+巡察”监督新模式。今年上半年在对某乡镇及5个村开展“小微权力”专项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立行立改原则,将涉及民生等3个方面9个问题移交给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并督促镇、村进行整改,切实形成监督合力,让巡察利剑不仅有“硬度”,更加有“温度”。

巡后全力跟进,为整改提质增效。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办及时向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通报巡察反馈意见,移交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突出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优先处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通过快查快结、严肃处理,强化巡察威慑效果。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综合采用审核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参加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巡察整改评估验收等措施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力度,精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做实巡纪联动“后半篇文章”。

“巡纪联动的模式让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衔接更加紧密,使得“巡”的利剑作用和“纪”的常态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强化系统观念,通过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抓,进一步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的协作配合,推动增强监督合力,扎实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