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濉溪:科技赋能 擦亮监督的“眼睛”

时间:2021-06-03 09: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大量的政务信息数据,如何应用是一个关键,在搜集到数以百万计的民生数据后,不应该只用于向群众公开公示,更应该用于主动发现问题,要更有效地利用好数据这个‘资源’,服务于监督这个首要职责......”面对监察全覆盖下监察对象激增的现实情况,濉溪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以科技为“引擎”,建立“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用“大数据”助力精准发现,把监督的“眼睛”擦得更亮。

“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以“数据预警”为核心,依托大数据技术,探索建立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干部监督等多板块,在实现公开透明的同时,为监督工作插上了一双“科技翅膀”。

同时,该平台以“数据整合”为基础,将之前分散在数十家职能部门的民生数据有机整合,通过可以自定义的数据比对分析预警模型,进行比对、分析、甄别,精准发现民生资金异常情况。如果出现了异常情况,平台就像灵敏的“扫雷器”,立马亮起“红灯”,精准锁定问题对象,纪委监委顺藤摸瓜,往往很容易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大数据”监管平台的运用犹如“及时雨”,让“了解和掌握问题线索”这个费心费力、大海捞针的“人工活”变成了精准高效的“智能活”,也为纪检监察机关赢得了更多主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民生数据库,进一步改进数据比对预警模型,更精准、更快速地发现问题,提高监督全覆盖的质量,让精准监督有全面客观的数据支持,使众多问题得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更好实现‘抓早抓小’的监督实效。”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