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强化纪律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要招

时间:2021-05-27 15: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有着严明的铁纪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之一,亦是国家前途命运之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着不让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而强化纪律建设作为其中的关键和重点,已然成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主旋律。

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百年屈辱历史,仁人志士总结的一条共同教训就是旧中国人口虽多,但无组织、无纪律,从上到下一盘散沙,在与外敌斗争中总是左支右绌、一击即溃。正因痛感于此,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行严明的纪律写在自己的光辉旗帜上。

我们党之所以特别强调要加强纪律,从根本意义上说,就是因为党的纪律是实现党的理想信念的重要保障。邓小平同志说“我们的真正优势”在于有理想、有纪律,有了这两条我们就可以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深化改革。

强化纪律建设,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一个党员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了解和掌握得越多越深,他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理想也就越坚定,因而他的纪律观念也就越强,遵守纪律的自觉性也就越高。那些对马列主义经典之作不学习、不思考、不相信的党员,绝不能够做到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绝不能够做到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

强化纪律建设,必须严守政治本色。一名合格党员的政治底线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反对一切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对于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严格执行。

强化纪律建设,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古人云“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党的纪律建设中起着关键性作用。一个党员,不管他有什么样的功劳、什么样的职位,都绝不能允许其拥有违犯党纪不被追究的“特权”,而是“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

强化纪律建设,必须从严监督检查。在加强领导干部自律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行深入持久的监督检查,通过强化他律约束促进党员干部纪律建设的根本性转变。要采取巡视巡察、专项督查、集中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开式,及时发现并处置党员干部纪律方面的问题,要坚持一追到底,没有结果绝不罢休。

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纪念,社会主义中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只要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模范地遵守党纪国法,全社会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局面一定会加速到来,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