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打造清廉村居 传递基层“廉”能量

时间:2021-05-12 11: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承诺,绝不触犯以下农村党员‘十条红线’:一、政治立场动摇;二、理想信念错位;三、党性意识淡薄;四、组织纪律涣散……”在宁国市港口镇港口村柳溪公园,近来增添了一个当地老百姓休闲游玩的新看点——“农村党员管理10条红线”展馆。该展馆内容丰富,涵盖了农村党员管理划定的“红线”内容、典型案例警示,还附带有书籍借阅、雨伞出借等便民服务。这座建在公园旁的展馆,让清正廉洁、为民服务的党性文化在群众身边开花散香。

“展馆就建在群众身边,建在党员身边,开放后引起了附近群众的高度关注,村民时时监督、党员时刻自省,作用还是很明显的。”该村党总支书记匡义能介绍说。

近年来,该市将“廉洁文化进农村”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全市各乡镇、街道结合本地实际,建设了一批蕴含“廉洁”元素的文化载体平台,推动清正廉洁的思想蔚然成风。在梅林镇阳山村徽湖古道上,一块块栈道展板,记载着各种廉洁历史小故事;在西津街道凤凰社区的走廊里,把党规党纪、家风家训和身边典型案例等内容具体化、生活化,开设了“清风微课堂”;在霞西镇虹龙村,以微权力治理、清廉家庭创建、清廉乡村创建宣传栏等为重点,打造了廉洁文化长廊;在云梯畲族乡千秋畲族村的畲族演艺厅里,放映了一场又一场廉洁主题影视和戏曲……

除不断夯实宣教阵地外,该市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通过规范微权力运行,构建了廉政风险防控、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典型案例“一案一教育”等机制,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务、政务、财务、事务管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为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今年以来,我们街道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了村民组财务专项清理行动,对辖区内所有村民组开展财务清理。”该市汪溪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后许婷介绍说,为进一步保障村民组集体资金安全,汪溪街道各村委会均建立了村民组财务管理和财务公开制度,实行村民组账目管理、现金管理、收支审批的“三权分立”,并由村报账员指导村民组定期公开,着力实现“还群众以明白、还干部以清白”的工作目标。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结合村居特色,因地制宜,围绕打造廉洁阵地、完善制度机制、监督权力运行等重点内容,做到全面覆盖,持续传递基层‘廉’能量。”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