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为监督者叫好 替干事者鼓劲

时间:2021-05-11 11: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前不久,网络上的一则新闻引发众人热议,其反映的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一名群众反映该区公安局民警正月初三公车私用去购买烤鸭。后经核实,原来是3名警务人员处置完警情后,顺路给7名值班的同事带几只烤鸭作为工作晚餐。

无独有偶,2月21日,广西梧州市也有一辆警车因执行紧急抓捕任务,未将车辆停放在车位,被网友举报。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破局,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有效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同时引导人民群众树立了越来越强的监督意识。这充分说明我们党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高压惩治贪污腐败,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也为我们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注入了新的“助推剂”。

更令人可喜的良性转变出现了,人民群众在监督意识增强的同时,也能对上述情况表示理解。在党的十八大之前,类似的问题也很多,但是每每出现在网络上,群众往往站在“对立”的视角去看待,对官方作出的合理解释也始终抱着怀疑的态度。之所以如此,因为在党的十八大之前,少数地方和干部长期把公车当私车,随叫随到、想用就用,给群众留下了极其不好的印象。但是对于此次网络事件,网友们绝大多数都选择了相信,并对上述节假日依旧坚守在一线的警务人员表示感激,这就是党风作风向好带来的新变化。

在众多的评论中,也有一部分网友提出“我们对公务员有时候是不是太苛刻了”这样的疑问。当然,监督肯定是越严越好,党员干部在工作上高标准、作风上严要求是极为必要和理所当然的,但是在实行严格监督的同时,更需要把对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关怀、生活上的关心做扎实、做到位。近年来,无论是在抗击疫情、抗洪救灾,还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一线,基层党员干部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某某干部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某某警察牺牲在执法前线……”每每出现这样的新闻,都令人痛心不已。

加强严管厚爱应进一步细化完善奖励激励机制,确保《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休假、福利、奖励、补贴等规定落到实处,解决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后顾之忧。要充分用好容错纠错、减责免责、澄清正名机制制度,大力营造激励担当作为、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考场”,加大一线选拔使用干部的力度,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导向,让“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实施“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李超)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