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开展交叉评查 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时间:2021-04-02 10: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案件事实能不能经得起推敲?办案程序是否合规合法?”近日,泾县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和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对2020年度已办结的97件案件开展交叉评查,突出“监督的再监督”,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起初,大家认为开展评查就是来‘找茬’的,但是经历了几次评查后,都深切地感受到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大有裨益,让大家能够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指导,既分享了好的做法,又找到容易出现的共性问题。”泾县蔡村镇纪委副书记王磊深有感触。在评查现场,点评方对卷宗中发现的问题敢较真、真较真,被点评方现场回应、立行立改。

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近年来,交叉评查已成为该县纪委监委的一项“常规动作”,通常由案件审理室牵头,采取“集中评查案件卷宗材料+讲解审理业务要点”的方式,定期对办结的案件集中交叉评查,对面上问题进行统一辅导,确保达到检查一案、全员受教的效果,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据悉,评查人员严格按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要求,采取“一案一表”的方式,对抽查的案卷进行评审,认真分析查找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形成评查问题清单,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对问题清单实行“销账式”管理,限期反馈结果。2020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先后对2016年以来已办结的154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19年度已办结的40件“第一种形态”案件和2020年度已办结的97件案件开展了3次集中评查复核。

“案件审理是保证案件质量的‘关口’,更是反映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水平的‘窗口’,一定要紧盯评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主动查找原因,逐条整改、逐项落实。同时,还要强化质量意识,常态化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案件审查质量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吴志美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