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涡阳:组建审理小组 提升案件质量

时间:2021-04-02 09: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次协作区审理小组真的给我上了一课,作为一名老纪检,我确实存在一些惯性思维,喜欢凭经验办事,导致一些程序和材料不符合要求……”一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为进一步落实乡案县审制度,切实解决乡镇审理力量薄弱、案件质量不高的问题,涡阳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在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成立审理小组,切实提高乡镇案件质量。2021年审结“乡案县审”案件28件。

建队伍、明职责。在全县5个协作区成立审理小组,审理小组组长由各协作区主任担任,成员3名,从各协作区择优选配。审理小组主要职责是对乡镇案件进行指导、初步审核把关;根据省纪委《关于乡案县审工作的规定》,对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指定审核的乡案县审案件进行审核把关。

建流程、重规范。明确审理小组对乡镇疑难复杂案件、县纪委监委指定审理的案件,组成2名及以上成员的审核组进行先行审核,拿出审核初步意见,提交县纪委监委审理室集体讨论,并根据集体讨论意见形成审核报告,报经主管分管领导审批后反馈乡镇,由乡镇纪委报请乡镇党委研究决定。

建制度、管长远。建立审理小组工作报告、培训指导、考核验收制度,明确审理小组每季度向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审理小组实行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并抽取乡镇案件进行模拟案件审理,案件审理质量纳入协作区考核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审理小组工作开展情况、人员表现情况,择优建立审理人员库,以审理监督推动审查调查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