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 “三色预警”提升初信初访办结率

时间:2021-03-18 08: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所有初信初访件及时转办、处置、反馈,按期处置率达100%,未出现被举报人申诉或要求复查情况……”日前,琅琊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亮出了动态更新的初信初访件办理成绩单。

琅琊区纪委监委在办理初信初访质效上下功夫,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推动初信初访常态化“清零”。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反映,快速流转,优先办理。”信访室负责同志介绍,在接到反映西涧街道太平村烟灯组村民组长夏某某利用职务之便侵占集体土地的举报后,信访室当日转交西涧街道纪工委,并对接所联系的第一纪检监察室加强指导。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必须抓紧办、深入查。西涧街道纪工委将该信访件作为问题线索提交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经集体研判后,协作区决定直接办理。最终,夏某某受到责令辞职、退回多确权的土地、非法所得上缴国库等处理。

“没想到协作区会直接办理,不仅问题查得清清楚楚,处理结果也非常公正,这样的结论我非常满意。”及时准确的反馈令信访人十分信服。

实行“三色预警”机制,就是想方设法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初始,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信访室每月对信访举报件进行一次排查梳理,对办理进度较快的亮“蓝灯”;对办理进度较慢、接近3个月的亮“黄灯”;对办理期限较长、超过3个月的亮“红灯”。对亮“黄灯”的,督促承办部门加快办理进度;对亮“红灯”的,实行挂牌销号,逐件摸清历史背景、核心问题、关键症结,由委机关统一调配力量,进行靶向施策,开展集中攻坚。

开展初信初访常态化“清零”活动,不是一清了之,必须有过硬的质量。区纪委监委对信访举报件报结严格实行“三审”,由信访室、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分别对办信质量进行审核。对涉及科以上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经案件审理室会商,报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方可报结,以严谨规范的初信初访办理,最大限度减少重复举报量。

2020年以来,全区共受理初信初访26件,已办结19件,实名信访举报件办结反馈满意率达100%。

“初信初访办理质效,直接影响信访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要把信访举报的办理变成为疏导群众情绪、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抓手。”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