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镜湖:以廉护航 认真履行换届监督责任

时间:2021-03-01 11: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1年是换届之年,芜湖市镜湖区纪委监委积极稳妥做好换届选举准备工作,精细谋划、细致安排,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压紧压实责任,筑牢换届“防火墙”

镜湖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镜湖区社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安排社区、村纪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要求各街道党工委扛起主体责任,各街道纪工委加大对关键环节、规范程序的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好、实施好社区、村“两委”、纪委换届工作。

“社区就是为群众服务的第一线,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第一线,社区两委是巩固执政根基的坚强堡垒,社区纪委是反腐倡廉的前沿阵地,社区工作开展得好坏,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带队赴部分街道和社区进行督导性调研,形成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的责任制体系,提出“五个一”的具体措施,即:开展一次实地调研、举办一轮专题培训、组织一轮全面摸排、开展一轮集中宣传、列出一份负面清单,进一步夯实换届基础,全力推动换届工作。

严肃纪律要求,选好换届“主心骨”

区纪委监委定期梳理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和后备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情况,摸清底数、动态更新,为换届工作提供参考。严格把关候选人政治关、廉洁关,对社区(村)“两委”、纪委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严格资格审查,选配好德才兼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一届社区(村)“两委”班子、纪委班子,为换届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

镜湖区赭麓街道纪工委主要领导深入各社区,与社区纪委现任班子成员谈心交流,找社区居民群众代表谈话,并进行民主测评,掌握基本情况,要求每一名同志都要从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发展大局出发,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强化宣传教育,架好换届“高压线”

“之前总是觉得我所在的社区不像村那样有集体经济收入,所以不会有违纪违规等情况。看了街道配发的严肃换届纪律学习手册,非常震撼,换届违纪的形式很多,不单单是财物方面的,所以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镜湖区荆山街道浴牛塘社区监察联络员由衷地感叹。

“我们赭麓街道配发的换届手册引用的都是各地换届的违纪漫画案例,生动鲜活又接地气,不仅能突出抓好重点对象纪律教育,还给了我们很直观的工作指引。”

镜湖区充分利用社区电子屏、手机微信群等平台,组织社区全体人员学习宣传省委关于严肃换届“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印发严肃换届纪律学习材料、换届纪律卡片、挂图,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专题学习和纪律宣传。

畅通监督渠道,站好换届“前沿哨”

镜湖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换届监督责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专人值守,全天候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作用。将反映涉及换届纪律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分析研判,优先受理、及时处置,进一步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体系。

各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组坚持有信有访必查,对问题线索大起底,统一排查、统一提出处置意见,确保无遗漏。坚持有查必果,建立健全问题线索排查处置机制,做到“一件一对接、一天一沟通”,逐人捋清问题线索底数,确保“人准、件准、情况准”。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顶风违反换届纪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一案双查”,对风气不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