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配好用活“前沿哨兵” 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时间:2021-03-01 09: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不仅要把县直机关二级机构党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建起来,还要把纪检委员的作用发挥出来,真正让党的纪律、规矩在机关基层得到落实,让‘微腐败’无处遁形……”凤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破解县直机关二级机构监督“近乎于无、失之于软”难题,凤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党支部“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在全县32个县直二级机构配备党支部纪检委员,激活监督“神经末梢”,切实将党内监督的触角延伸至最基层。

规范设置,把队伍建起来。坚持“应设必设”原则,规范县直机关二级机构纪检委员岗位设置,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通过所在党组织推荐、考核,选拔自身素质高、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正、知识结构合理、热心纪检工作并且具备一定的纪检监察专业知识的党员干部充实到机关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中,实现机关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岗位全覆盖、无遗漏。目前,已按标准在县直机关二级机构基层党组织设立纪检委员32名。

明晰职责,将队伍用起来。制发二级机构纪检委员履职清单,明确规定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监督内容和监督方法,并将职责上墙公示,督促纪检委员对单领责、照单履职。强化纪检委员和普通党员干部之间的相互监督,对履行职责不积极、不到位或违纪违法、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纪检委员队伍形象的,坚决调整出机关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并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提升能力,促队伍强起来。建立季度例会制度,同时采取以案带训、以干带训的方式,抽调支部纪检委员参与派驻组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在实践中提高履职能力,增强监督效能。建立健全纪检委员定期述职制度,定期组织纪检委员向本单位党组织述职,重点汇报参与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安排纪检委员担任“作风建设评议员”“政风行风监督员”,列席本部门(单位)“三重一大”等重要决策会议。截止目前,共有22名支部纪检委员参与了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