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坚持“五个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17 08: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坚持“五个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杨长俊

省纪委六次全会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作为省纪委委员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我现场聆听了李锦斌书记的讲话和刘惠书记的工作报告,感受很深,颇受教育。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我组综合监督的省发展改革委等5家单位,肩负着高质量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宏观政策制定的重要职责。我们要监督推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对中央建议及省委建议中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目标,逐一细化、实化、具体化,确保符合中央要求、体现安徽实际。同时,监督保障各单位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在突出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把握“上对下”。派驻监督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重要形式。纪检监察组要紧盯全会各项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锻造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有效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对5家综合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动态分析,配合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拓展政治监督谈话和“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检查。认真督促各单位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成效。进一步强化“室组联动”“组委(局)联动”政治监督,加强与省纪委监委职能部门、巡视巡察机构、各单位党组(委)协调协作,做好情况通报、问题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形成工作合力。聚焦中央巡视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抓监督抓整改,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二是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持续发力,注重“面对面”。加强对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第一时间传达省纪委监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报告工作情况,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党组(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5家综合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不断强化“一岗双责”,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是在加强日常监督上持续发力,突出“点对点”。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大判断要义,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化内控机制,紧盯5家综合监督单位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公共资源交易集中领域和环节,防范重要项目、重大资金、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统计数据造假等方面的廉政风险。加强和各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贯通协同派驻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和审计监督等,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织牢织密监督网络。用好用足“四种形态”,加强“室组地联动”审查调查工作,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形成常态化高压。

四是在深化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做到“实打实”。一以贯之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监督推动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深入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专项行动,确保“十四五”规划《纲要》高水平编制、“十四五”目标任务高质量落实。督促各单位进一步精文、减会、减少督查检查考核,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树新风、强正气上持续发力,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持续巩固深化“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基层减负年”成果。

五是在强化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体现“硬碰硬”。严格按照党章和宪法赋予权限开展工作,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将纪检监察组打造成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克难的“特战队”,将每位纪检监察干部锻炼成一名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既能冲锋陷阵又能独当一面的“特种兵”。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