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亮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时间:2021-02-07 09: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情怀事大,见于细微。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虽然看似“不起眼”,但却最容易撬动群众的“奶酪”。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大事,也是群众最期盼的大事。近期,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明确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列为2021年纪检监察八项工作之一,此举实属对接党心,回应民意。

2020年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成绩斐然,共查处有关问题149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5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4人。既严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又痛击民生领域“微腐败”,坚决查处“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农村低保、医疗保险中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群众清晰感受到“咱老百姓的事有人管”。

面对当前少数基层干部依然顶风作案,将手伸向群众利益或者懒政怠政的乱象,必须铁腕执纪,锚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持之以恒反腐正风。

要突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重点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揪出把民生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歪嘴和尚”,赶出啃噬群众利益的“蠹虫”,让党的好政策真正惠及人民;要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坚持开门纳谏,坚持问题导向,优先处置民生类问题线索,限时办结,定期开展专项行动,让人民群众在“拍蝇”中增强获得感;要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约束,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持续发力。小微权力虽“微”却运用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一旦权力失控,则会危害整个国家机体。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接下来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务必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管,不断完善人员配备、监督清单、机制体制、基层纪检监察协作区改革等。尤其是今年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要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严防选举存在“暗箱操作”问题,特别是村级选举中出现家族垄断基层政权的“世袭制”现象,确保选举公开公平公正。

善为国者,顺民之意。只有剑指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关紧“微权利”的笼子,对侵害群众合法权益行为一着不让,才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那份看得见、摸得着踏实。(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