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亳州: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用心用力 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07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用心用力  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查文彪

查文彪参加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

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对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要部署,现场聆听李锦斌同志发表的讲话和刘惠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感受很深,颇受教育。我自觉把参加这次全会的过程,作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度融入的过程,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把省纪委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好,全力推动亳州市纪委继续当好实干笃行的模范、创先争优的标兵、守正创新的先锋。

一、政治监督必须做得实,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重大任务,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等重大决策,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省“两会”精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聚焦落实“十严禁”要求、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力护航“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群众立场必须站得稳,以扎实举措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将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保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探索建立“小微权力”运行、管理、监督平台,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协助做好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工作,有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件,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三不”一体必须见实效,以坚韧定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在调研基础上,我们探索制定了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要求,提出了“四聚焦、五突出、六强化”,为一体推进“三不”提供了有效载体。我们将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中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把“三不”一体理念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弘扬亳州传统道家文化、建安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利用好《清风播报》广播等载体,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四、守正创新必须方向准,以稳妥步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改革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必须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以创新增活力、添生机。近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已经成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一张名片,赵乐际同志来亳调研、批示肯定,李锦斌同志、刘惠同志也现场指导、给予肯定,并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50个典型案例。我们将以推深做实协作区建设为重点,加强日常管理,推进联动监督,统筹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村级纪检委员力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探索设置市生态环境局县区分局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同时,在做好审查调查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后半篇文章”、推动“四项监督”融合贯通、做实干部监督工作协作管理上积极创新,努力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五、干部队伍必须过得硬,以严实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我们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持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围绕市县乡纪委换届,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档升级“谈纪说法”大讲堂,开展“十佳二十优”评选,加大干部培养和交流轮岗力度,教育和激励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管好用好审查调查看护队伍,推动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带头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