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监督不“打烊” 持续整治“舌尖上的浪费”

时间:2021-02-06 07: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你们在春节前有没有开展广泛宣传呢?”“关于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近日,宣城市旌德县纪委监委成立多个督查组,通过开展“体验式”和“蹲点式”监督,紧盯违规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费”等问题,对各乡镇和各县直单位进行明察暗访,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新春佳节将至,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首责,针对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日常用餐、公务接待用餐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通过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扛起行业监管责任,引导餐饮企业和消费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我们成立了多个包保组,对市本级辖区开展‘地毯式’检查,指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做好食品安全的同时,要加强对消费者培养勤俭节约意识的宣传,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该局还联合市电视台健康栏目组,就推进文明餐桌共建行动开展实地专访,通过广泛宣传,持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该市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通过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餐饮浪费”行为,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针对在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行为,我们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同时,对问题严重的地区、单位开展集中整治,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的警示震慑。”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据悉,针对农村地区覆盖广、监督难的特点,县级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触角”作用,通过打造镇、村协作联动模式,确保监督不留死角。“春节期间是各类宴请的高峰期,请大家重点关注各村党员干部本人或子女的婚丧嫁娶事项,如发现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问题,请及时报告反映。”根据节日期间奢侈浪费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特点,郎溪县飞鲤镇纪委提前向所辖村纪检委员作出相关工作安排。

此外,市纪委监委在推动职能部门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同时,注重督促相关部门紧盯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加强提升餐饮单位及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和疫情防控能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厉行节俭两手抓两手硬。

“一粥一饭见作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需要驰而不息、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春节前后吃喝浪费之风极易反弹回潮,我们将对隐形变异和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纪监督,督促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完善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规定,通过明确纪律、细化要求,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各级党员干部管住嘴、管住腿、管住心,真正让‘舌尖清风’成为一种新常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