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推动省直单位机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06 05: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推动省直单位机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陈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对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谋划,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派出监督本质就是政治监督,必须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自觉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找准服务和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和结合点,紧贴驻在单位实际,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落地落实。注重拓展日常监督路径,不断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受理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参加或列席会议、监督巡视整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督促驻在单位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抓早抓小,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好监督“探头”。

扎实做好案件授权审理,协同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认真贯彻落实我省《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实施细则》,始终把省纪委监委赋予的案件审理职责摆在重要位置,以事实为根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严格按照审理“二十四字”要求,充分发挥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坚决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协同推进反腐败斗争。督促指导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利用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党员处分、宣布处分决定等方式,开展以案释纪、以案示警工作,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协助党组(党委)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加强对省直单位机关纪委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机关纪委直接面向基层党组织,在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做实领导省直单位机关纪委职责,加强调研督导和沟通协调,进一步推深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严把机关纪委干部“入口关”,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专兼职从事机关纪检工作。探索出台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管理的意见,建立完善“两为主一报告”、任职谈话、述职考核等制度,督促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作用。定期举办省直单位机关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探索对机关纪检干部开展以案代训、以干代训工作,组织编印《机关纪委工作手册》《机关纪委执纪审查模拟案卷》,增强培训指导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着力提高机关纪检干部把握政策能力和监督执纪水平,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

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寄予厚望,要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加强忠诚教育,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质,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谋划和推进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确保各项工作与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机贯通。要着力提高专业化水平,开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履职能力提升活动,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要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制度,绘制监督执纪执法“流程图”,带头执行廉洁自律、集体研究和请示报告等制度规定,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打造过硬队伍,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