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构建“巡察+”链条式巡察监督新格局

时间:2021-02-03 09: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市县巡察要坚持因地制宜、总结经验与创新发展相结合,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领域情况分类施策,防止上下一般粗、搞‘一刀切’,真正做到精简、务实、管用”。不久前,滁州市市委书记张祥安参加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提出了工作要求。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滁州市委将巡察工作作为落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着力点,通过探索建立“巡察+”链条式监督机制,构建“板块领域、专项突破、链条连接、面向基层”的立体巡察监督网络,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助力了滁州市“亭满意”营商环境打造,为全市经济社会向好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乡镇领域“板块巡”,着力破解“不敢巡、不愿巡”难题。2020年,在对乡镇巡察全覆盖工作中,市委坚持“板块组合、专项击破,精准靶向、重点延伸,上下联动、全面覆盖”原则,采取“1+X”模式,组建33个巡察组,对全市13个建制镇和85个乡镇(街道)开展常规和提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3094个、问题线索168件,巡察期间立行立改群众关心关注问题117个,有效解决巡察干部在本地巡察“人情干扰大、熟人监督难”难题,切实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教育板块“交叉巡”,着力破解“群众关切得不到解决”难题。在市委创新开展教育板块专项巡察的基础上,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组建2个授权巡视组,对省委2所高职高专院校开展授权巡视;组织县级巡察力量,统筹组建15个巡察组,对18所县属学校开展巡察,持续推进巡察工作向教育领域延伸。据统计,市县两级党委共完成138所学校巡察任务,发现各类问题3425个,移交问题线索109个,截至目前已查结65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检察系统“协调巡”,着力破解“监督有死角、监督不到底”难题。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部署,为确保年底前高质量完成市县巡察全覆盖,市委巡察办协调市检察院,共抽调21名干部,组建3个巡察组,对未巡察的3个县级检察院开展异地交叉巡察,统筹为巡察组配备党建、财务、审计、检察等专业人才。同时,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三个聚焦”,不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党章党规党纪开展巡察,还对照检察系统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确保检察系统巡察取得实效。

贯通融合“联动巡”,着力破解“巡不深、巡不透”难题。方面,及时将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的新精神新要求纳入《巡察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抓牢。另一方面,积极借鉴上级巡视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参与制定《滁州市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协作配合四项机制》,并结合实际在市县巡察工作中,抓紧建立和完善纪委监委、组织、宣传、信访等协作工作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它监督方式贯通协调、衔接有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巡察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滁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