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长丰:因地制宜做好廉洁文化大文章

时间:2021-02-03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长丰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整合县内文化资源,择优在人数相对较多、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居,因地制宜,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主题公园、广场、长廊等活动场所,真正让廉洁清风吹到百姓身边,让浩然正气溢满邻里乡间。

锦上添花,小角落发挥大作用。长丰县纪委监委协调各乡镇(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美好乡村建设、工程项目建设、街道走廊等紧密结合起来,整合现有资源,优化资源配置,遵循“只增不减”原则,通过廉洁宣传廊、廉政公益画板、廉洁宣传报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廉洁”元素,寓廉于景、景中带廉,将自然美、生态美、人文美、廉洁美巧妙融汇,形成独特的廉政教育风景线。

双凤经开区依托“谷阳书舍”城市阅读空间,开辟“清风廉政”图书角,面向所有居民开放借阅,深入打造清廉社区的文化品牌,成为廉洁宣传教育向基层社区延伸的新抓手。

“来这里看书看到清风廉政图书角,惊讶过后更多的是感觉理所当然,现在国家反腐败力度空前,与之相匹配的廉政文化宣传工作也必须跟上才对。”来这里看书的双凤经开区干部小汪如是说。

博采众长,小场所体现大融合。长丰县纪委监委将传统教育项目特别是红色教育相结合,不断注入外部活力,让廉洁文化后继有力。充分利用和挖掘县内红色文化资源,在廉洁文化活动场所中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好红色基因,近年来陆续建设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刘云峰烈士纪念馆、杜集五七干校、吴山庙武装起义纪念碑等红色场馆,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融入红色主题教育,进一步丰富了教育形式、充实了教育内涵、增强了教育实效。

杨庙镇依托法治文化广场,在刘云峰烈士纪念馆外打造特色清风长廊,集中展示20余块廉政文化、家风家训等宣传版面,使广大市民在休闲、健身、游览的同时,接受廉洁教育的熏陶,现已成为镇村开展“倡廉、学廉、助廉、养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阵地。

“打造清风长廊,就是希望大家在参观刘云峰烈士纪念馆的同时,也能看看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更好地感悟、传承红色文化。”杨庙镇纪委书记胡松介绍。

见微知著,小细节蕴含大内涵。长丰县纪委监委主动挖掘本地文化基因,将廉洁文化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自然文化、生态文化、休闲文化等融为一体,让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接地气、合民意、焕生机,进一步提高廉洁文化的开放度、包容度以及群众参与度,让居民在生活休闲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自觉接受廉洁文化滋养,更好地引领社会廉洁风尚,提升宣传教育实效。

陶楼镇陶楼社区清风公园、吴山镇涂郢社区廉政文化广场,选取当地传统风俗、部分姓氏家风家训、乡贤名人、革命先烈先进事迹等内容,公布上墙,电子显示屏传播重大决策部署和优秀传统文化,公园广场举办各类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不间断,让教育更易大众接受。

“平时在广场上散步累了,就看看这些展示牌,这些文化宣传看了还是蛮有用的,尤其是这个家训三字经,朗朗上口,自己念着既觉得有趣,也觉得很有道理。”吴山镇涂郢社区村民老郑说。

“现在我县每一个乡镇至少有一个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活动场所,也获得了较好社会反响,在全县营造了‘不想腐'的浓厚氛围。”长丰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董晓春介绍,下一步将更加注重挖掘本地廉洁文化特色,深入推进廉洁文化活动场所建设,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