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深学细悟 狠抓落实 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03 09: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深学细悟 狠抓落实 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吴鹏

本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李锦斌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刘惠书记的工作报告,思路清晰、任务明确,为大家鼓足了干劲、振奋了精神、指明了方向。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立足本职,在深学细悟、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不断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政治站位要高。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十四五”实现安徽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纪检监察派驻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切实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在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是职责定位要准。刘惠书记在全会中指出,要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派驻机构是“四项监督”的汇聚点,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重要支撑;派驻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是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监督责任基础上的再监督。派驻机构干部要时刻谨记“上级监督”和“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称职”的观念,坚决按照“三为主一报告”制度要求,增强监督底气,树立监督权威,理直气壮地代表上级纪委监委抓监督。

三是使命任务要清。全会强调,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派驻机构要强化“探头”与“前哨”作用,实现派驻监督的高质量发展,就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既要明确“抓什么”,还要注重“怎么抓”。要把准重点、找准焦点,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抓好监督保障,持续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领域的反腐力度,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制度监督、会商监督、会议监督、专项整治、线索处置等多种手段,推动政治监督做深做实有效果。具体到市场监管部门,要在监督推动服务实体经济、守好“三大安全”底线、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等方面聚焦用力,在监督推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上聚焦用力,在监督推动实现市场监管领域长三角一体化、助力安徽跑出“加速度”方面聚焦用力。通过加强常态化管理和政治生态研判,使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形成常态,促进综合监督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习惯在受监督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四是履职能力要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寄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会也就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系列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派驻机构干部要顺应高质量发展对高质量监督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基本功,锤炼担当尽责真本领,用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披坚执锐的能力本领、坚不可摧的纪律作风,书写新时代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