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庐阳:筑牢立体监督网 推进监督持续发力

时间:2021-01-28 10: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0年,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察室+协作区”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作用,做实做细监督文章,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发挥“探头”作用,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在这次‘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中,你单位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具体问题,请签收并及时整改到位。”近日,庐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将一份《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知书》送到相关驻在部门分管纪检领导的手中。“这个问题我们确实存在,感谢你们及时指出,我们马上落实整改。”收到“一单两书”的部门当场表示。

去年以来,庐阳区纪委监委建立落实每月嵌入式驻点办公、季度工作例会、半年专项督查、年度廉政风险排查、主体责任常态化预警提醒等五项监督机制,健全完善“室组协作、组组联动”工作模式,建立健全问题线索联合调查、重大案件集中查办、一般案件交叉审理等制度规定,推动派驻工作高效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转。同时,出台《关于深化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区纪委监委向区属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实施意见》,设立区纪委监委驻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3家区属企业,形成派驻监督全覆盖。2020年,6个党政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6人,其中第一种形态31人,占比86.1%;处置问题线索51个、立案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注重协作联动,破解基层监督短板

“最近收到了市纪委监委印发的《县(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工作办法(试行)》,让我们监察办公室在实际工作中更加有制度可依了。”海棠街道纪工委书记项贤丰表示。

“我们充分发挥协作区的协作联动优势,迅速整合办案力量,兵分两路同时展开内审外调,很快查实了信访反映的相关问题,办案效率和质量都得到很大提高。”在谈到近期办理的一个信访件时,区纪委监委第三协作区副主任、庐阳经开区纪工委书记刘向红感慨地说。

该区纪委监委以“监察室+协作区”模式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在认真总结原有协作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向11个乡镇街道派驻监察办公室,考察任命20名监察室副主任和专兼职监察员。同时,将原有的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优化调整为3个,配备主任3名,副主任9名,工作人员26人。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0年,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开展监督检查388次,处置问题线索95个,立案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各协作区开展监督检查52次,处置问题线索12个,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延伸监督触角,打通最后一公里

“请大家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普查工作任务,如实填报普查数据,不得虚报、瞒报、迟报、漏报,更不得编造或篡改普查数据。”庐阳区大杨镇谢岗村纪检委员谢忠清在该村人口普查工作中多次明确纪律要求。

“牵涉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不是小事,作为一名社区纪检委员,我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关注并监督村里的大情小事,让群众安心放心。”杏花村街道灵璧路社区纪检委员阮文丽表示。

该区纪委监委着力配齐配强村居纪检队伍,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让纪检委员们明确“监督什么”“如何监督”“需要达到什么效果”。各村居纪检委员始终牢记职责,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三资”管理及村里的重要事项,经常提醒,督促落实,对村干部一些苗头性不良倾向及时“开小灶”,倾心谈话,以实际行动发挥着监督“前哨”作用,当好群众身边“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2020年,74个村级纪检委员结合防疫防汛等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500余次,发现问题430余个;参与线索核查、审查调查工作70余次。(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