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在政治监督中实现对党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

时间:2021-01-28 09: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一个个巨大的天坑,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也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等了一年又一年却没有修好的产业路,不仅变成了脱贫攻坚战的“绊脚石”,也变成了人民群众的“揪心事”。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不仅让涉事人员终身带着“负罪感”,也无情掠夺了多少个家庭的“幸福感”。

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政治监督》通过三个触目惊心的反面典型案例,有力诠释了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护航三大攻坚战,实现了对党和人民负责高度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反面典型案件中暴露出的腐败、失职渎职和懒政怠政等问题,深层“病灶”是政治观、群众观上出了问题。对党的领导不忠诚、对党的事业不负责、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敬畏,怎能扛起党和国家赋予的政治责任,又怎么能走正道、谋正事、做正人?最终也必将辜负党的培养与重托,走向违纪违法犯罪深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纪委监委作为实现党内监督和监察监督的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根本属性,监督是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必须不折不扣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决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重视、不负责、不落实,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对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期盼不关心、不在乎、不解决等违纪违法行为。

为有力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做到强化政治建设“零懈怠”。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明辨政治是非、严明政治纪律,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职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始终做到推进政治监督“零偏差”。聚焦“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政治使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要做到守护群众利益“零缺席”。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紧盯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对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盘点梳理,找准涉及系统、部门、单位,针对性开展专项领域问题整治,既加大惩治力度又建立完善机制,从“治”与“制”两个层面切身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把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落实到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中。(来安县纪委监委 卢福林 于先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