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皖北煤电集团纪委:持之以恒纠“四风” 严明纪律树新风

时间:2021-01-28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扎实开展干部作风专项督查、推深做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通报曝光重大典型案件、统筹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回望2020,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纪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刻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风正气。

紧盯重要节点,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信号

节点也是考点,越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纠“四风”越是一刻不能放松。皖北煤电纪委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每当重要节日来临之前,集团纪委都会发布关于廉洁过节的专项通知,对严明纪律作风提出要求。同时部署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以及集团内部通报的典型案例,持续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各单位纪委也会用廉政党课、廉政短信、廉政座谈、廉政宣讲等丰富多样的方式,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早教育、早提醒,打好廉洁过节“预防针”,增强廉洁自律“免疫力”,筑牢抵制不良风气的“防火墙”。

“未外出公务车辆是否停放在指定区域”“食堂用餐是否存在浪费行为”“操办婚庆事宜是否报备”……在节假日期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坚守岗位,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车私用、餐饮浪费、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节日“易发病”,走进食堂、走进车库、走进车间,深入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让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对于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皖北煤电纪委坚持紧盯不放、寸步不让,深挖细查、快办快结。同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又注重以案为鉴,用好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20年12月份,集团纪委点名道姓通报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在全集团上下深入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弘扬优良作风,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严明政治纪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过去的一年,皖北煤电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过去的一年,皖北煤电纪委以推深做实深化“三个以案” 警示教育为契机,以赵正永、张坚等腐败案为镜鉴,立足企业实际,扎实开展制度执行情况、工资奖金发放情况、信访举报处理满意度情况等专项排查整治以及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工作,大力整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对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严查快处。2020年共查处侵害职工利益行为案件3件,处分4人。

开展“回头看”是巩固深化“三个以案” 警示教育成果,提升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举措。过去的一年,皖北煤电纪委认真落实省纪委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工作,聚焦“四督四看”,紧盯各类问题整改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取得巨大进展,一些工作任务取得快速推进,一些惯性思维得到有效破除,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了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深化标本兼治,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纠治‘四风’绝不能满足于一查了之。”这是皖北煤电纪委领导经常告诫纪检监察干部的一句话。过去的一年,皖北煤电纪委高度重视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在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同时,坚持把个人摆进去、把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摆进去、把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落实情况摆进去,多维度系统性地进行分析研判,查找问题不足,并加强跟踪督导,推动整改落实, 着力构建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针对日常检查、专项督查、内部巡察等发现的苗头性或普遍性问题,皖北煤电纪委也积极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整改,查补制度漏洞,先后制定完善了《关于规范公务移动通讯费用管理的通知》《公务车辆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文件,为扎实推进反“四风”工作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经集团公司党委研究批准,给予某某公司党委、纪委通报批评,并对该公司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过去的一年,皖北煤电纪委针对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坚持既严肃查处违纪人员,又坚持“一案双查”,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用好问责利器,传递压力、压实责任,着力防止“疲劳综合征”的产生。同时,皖北煤电纪委还将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纠正“四风”情况纳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督查清单,作为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地。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皖北煤电集团纪委将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保持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用好“四种形态”,深化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开展。(皖北煤电集团纪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