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村里来了“小微权力”清单“监督员”

时间:2021-01-28 09: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镇纪委想了解一下你们村里11月份的财务情况。”

“我们平安村于11月9号召开了理财会,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对11月份的2笔收入、10笔开支都进行了说明,严格按照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中规定的流程进行审议、签字、公示。”

近日,阜南县苗集镇纪委组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监督小组,对全镇12个村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执行情况开展抽查。

“村里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公开不到位等问题是导致群众不满意、形成信访问题的重要原因,所以建立权力清单尤为重要”该县苗集镇纪委书记邵佳云说。  

2020年7月,阜南县纪委监委在全县328个村建立小微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

为确保“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不跑偏”,促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相关部门配套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对村级组织和村“两委”干部承担的各项管理权力和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归纳、审核,设置包含村级重大决策、村级“三资”管理、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救助救灾、阳光村务等 50余项内容的“小微权力”清单,这些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让村干部“看图履职”,让群众“看图办事”,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了。

为确保“小微权力”清单落实到位,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了县乡两级监督机制,乡镇纪委每月对清单涉及事项采取现场抽查、电话抽访等形式进行监督。县纪委监委强化对扶贫项目实施、农村“三资”管理、惠农资金发放等重点领域、核心环节、关键岗位的日常监督,严防党员干部在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发生违规操作、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损害民利等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还牢牢抓住农村“小微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这个主题,把警示教育延伸到村居一线,先后编印《抵制我们身边的“八小”》《画说纪律五十问》等图文并茂的纪律教育读本,利用镇村党员工作例会或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进行会前廉政教育微宣讲,从源头减少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是夯实农村基层治理基础,是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有效保障。”阜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面监督落实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情况,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让百姓满意,让群众放心。”(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