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 汇聚监督合力 助推基层治理

时间:2021-01-14 15: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刚上任纪委书记时,面对监督对象多的压力,我感觉比较焦虑也本领恐慌,县纪委监委的协作办案机制,大大提高了我的执纪水平,也帮助我解决了力量不足、熟人回避等问题。”歙县杞梓里镇纪委书记汪涛表示。

为提高基层监督执纪质效,歙县纪委监委从工作督导、协作提升、规范标准、监督延伸四个方面发挥监督合力,补足基层监督执纪“短板”,扎实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

歙县将全县28个乡镇纪委划分为10个监督专班,建立“结对式”的督导模式,由县纪委监委各科室固定联系2—4个乡镇,每季度到联系乡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至少1次,乡镇纪委书记向县纪委进行季汇报,联系部门与乡镇纪委工作实行“1+1”成效捆绑挂钩考核,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在推动同级监督工作中,积极指导向乡镇延伸,去年28个乡镇共发放同级监督建议书125份。

为提升基层办案质效,该县建立6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委联系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和协作区内各乡镇纪委人员组成,合理配备成6人至8人的工作组,定期召开调度会,会商疑难案件。通过线索报送、季度汇报、推进分析、评选表彰等方式强化协作区日常管理考核,“协作式”模式发挥出聚合优势,大大提升了办案效能。

“这个清单好,我赞成!”“流程图一目了然,我也同意”,近日,在歙县杞梓里镇五春村村委会,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民代表大会开得热火朝天,代表们对制定的“小微权力”清单热烈讨论、纷纷点赞。为进一步规范村级监督,该县建立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公开、监督、联动以及问责等6项机制。汇编“小微权力”《应知应会工作手册》600册,印发给全县各村(居)干部掌握。持续增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督查,重点加强对村级“三资”管理、村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的监督。对在巡察、信访、专项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村级“小微权力”问题线索,及时核实,对违纪行为快查快结。

为扫除监管盲区,该县还不断完善村务监督体系,每个乡镇均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配齐监察专员,建立了由192名人员组成的村(社区)监察联络员、信息员数据库。监察专员对乡镇“七站八所”和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实行日常监督全覆盖。同时该县充分发挥各村(居)纪检委员的作用,据悉去年协助开展村级监督检查715次,收集问题线索30条。围绕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三资”管理等6大问题对村和社区进行巡察,去年完成48个村的延伸巡察及4个乡镇和2个贫困村的巡察“回头看”。(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