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绩溪:贯通融合凝聚合力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时间:2021-01-12 17: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牵头组织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整改‘回头看’,推动解决问题265个,对5个贫困村和2个成员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回头看’,推动解决问题78个,交办并督促整改扶贫领域‘两项目两资金’问题116个,整改率均100%……”面对2020年的巡察工作“成绩单”,绩溪县委巡察办综合文秘股负责人桂阳感慨万千。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该县县委巡察机构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方式方法,将贯通融合要求具体化、制度化,并贯彻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凝聚各方面力量,不断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为加强巡察系统自身贯通融合,借势破题,该县注重发挥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自觉接受上级巡察机构的领导、指导和督导,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一体推进市县巡察部署安排落实落细。同时,充分借助上级政策、制度和力量支持,通过授权对象联动、专项任务巡察联动、提级交叉联动,助力解决本地区难以巡深巡透的重点问题,大力提升巡察质效。借鉴上级和兄弟县市巡察工作经验,树牢主体责任意识,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和重点任务开展巡察监督,层层落实责任,有序高效推进巡察实现全覆盖。

在积极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方面,该县狠下功夫,建立健全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的情况通报、人员选派、沟通协调、成果运用协作、巡察整改监督等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

“我们紧密结合实际,尝试实施‘巡察+纪检监察’赋能增效工程,即巡前与县纪委监委充分沟通,收集监督对象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和信访举报等情况;巡中利用常驻优势,深入调查疑难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主动接受监督;巡后适时联合县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开展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整改不落实、整改不力等情形提出问责建议。”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该县巡察机构注重加强与党政工作部门贯通融合,聚力高效推进巡察。每轮巡察准备阶段,县委巡察办向组织、宣传、审计、信访、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发函,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有关信访举报、信息查询、法纪咨询等情况,实现对象共商、信息共享、队伍共建,大大提升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如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分别抽调人员,组织开展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审计部门有计划安排与巡察机构同步开展监督、互通情况,公安、司法、税务等相关监督部门协作配合,促进巡察获得专业支持、精准高效发现问题,也有利于相关单位借势借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推进监督贯通融合,关键是要使责任贯通融合,需要各部门做到既守土有责、各负其责,又协调协作、密切配合,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途径,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专题交办,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对面临的深入不足、衔接不畅、覆盖不全等问题着力共商破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力答好新时代巡察工作“新考卷”。(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