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精准施策 力促纪法衔接贯通

时间:2021-01-12 15: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几堂纪法课都是通过精心策划设置的,既有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基础知识,又有典型案例教育,还有开放式研讨,让我们在学习交流中,对执纪执法关联业务和法法衔接等业务流程,加深了理解和把握”。日前,天长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陈园园在参加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专题业务培训班后深有感触。

近年来,天长市纪委监委从强化学习培训、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认识和把握,在提高纪法衔接贯通能力上精准施策,着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重学习培训。开展“线上+线下”联学,确保学以致用。“线上”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党纪法规知识“半月一赛”活动和省纪委举办的“视频讲堂”,通过学习交流找差距,通过线上考试找出不足,切实增强学习主动性和实用性。同时,利用本委纪检监察网站和微信工作交流群,开设学习专栏,持续推送相关文章解读,积极营造结合岗位思考、聚焦专业学习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和“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网上学习平台作用,安排专人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全委人员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线下”利用纪检监察干部专题业务培训和每周五学习日,以室部为单位开展自学和研讨交流,不断增进对监察法和公职人员处分法等党纪法规的理解认识和精准把握,做到运用自如。

注重流程规范。依据上级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要求,结合实际及时修定信访工作、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工作运行规范,对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审理和内部监督等流程再造,绘制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监督执纪、案件审理四张流程图,确保信访举报无遗漏,线索处置无积压。统筹纪委和监委职责,按照监察法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完善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厘清各自边界,严格审批权限。细化各项调查措施的操作步骤、审批程序和使用要求,确保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有效实施,有效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注重协同发力。定期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加强与公检法、银行等部门协作配合,形成“信息查询、线索移送、执行留置、移送起诉、强制措施执行、查封扣押冻结、被调查人移交”等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日常联络、定期排查等作用,实现移送案件顺畅对接、问题线索定期互通交办机制,着力形成反腐败工作整体合力。建立案件审理部门、检察院公诉部门提前介入机制,对审查调查的事实、证据、程序以及取证来源是否规范等进行严格审查,提出完善意见建议,使证据链形成闭合,实现监察程序和司法程序无缝衔接、顺利移送起诉,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