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金寨:“4+4+4”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群众满意度

时间:2020-12-09 11: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金寨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举报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检举控告类信访件呈逐步下降趋势。

“四个规范”夯实信访举报之基。规范接访场所,按照省纪委接访接待标准,对室内软硬件进行全面升级,实现接访全流程监控。同时持续推进“开门接访”,实现全方位信访、快流程处理;规范来访受理,熟练操作《来访举报受理系统》,严格按照要求录入基本信息,精准甄别、分类处置,对群众反映扶贫领域、扫黑除恶、新冠疫情、“隐形四风”等热点问题及时移送办理;规范办理流程,开展信访件规范化办理工作试点,编印《信访件办理模拟文本》,对各环节中应履行的程序、所用到的文书、注意的事项等进行全方面、流程式规范;规范能力提升,深入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专题学习辅导,通过挂职锻炼、跟班学习、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等方式开展多轮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个严格”抓实信访维稳之重。严格带卷审核,对转交办到乡镇纪委的信访件,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全面审核、把关,列出整改清单,督促整改到位,三年来,共带卷审核检举控告类信访卷宗400余件次;严格互评互审,组织全县乡镇分片区开展信访件办理质量互评互审工作,从程序、证据、处理、组卷、装订、整改等方面逐卷审查、逐人点评,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限期整改,评审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严格实名反馈,推动落实《关于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意见》,进一步严格承办单位对实名举报反映人开展办理情况反馈,确保反映人的知情权,提升满意度;严格失实澄清,出台《金寨县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工作办法(试行)》,在保障检举控告人的监督权力的同时,切实做好受到诬告错告干部澄清正名工作,逐步规范信访举报秩序,激发反映失实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

“四个强化”落实信访保障之要。强化统计分析,密切关注和分析本地区信访举报情况,注重挖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上级关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数据清、情况实、建议准;强化定期调度,对群众反映的涉黑涉恶、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加大交办督办力度,推动问题解决、风险化解,建立督查督办问效追责机制;强化协调配合,加强与政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及信访部门的沟通,促使有关矛盾纠纷、个人诉求类信访问题能及时得到化解;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梳理信访举报法规制度,出台《金寨县纪委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派驻机构信访举报工作管理办法》《信访举报失实澄清正名》等制度规定,修订完善信访举报工作规程及配套制度,进一步强化检举控告信访举报内部管理工作,持续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质效稳步提升。(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